龙山举目满是春

2019-02-14 16:00:5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1月30日上午,阳光温暖,龙里县龙山镇龙山社区喜气洋洋。村民王孔燕、徐芳琴和10多个姐妹们跟着音乐,踩着鼓点,在县文化馆舞蹈老师徐家娟和宋易翃的指导下,一招一式,认认真真地学跳舞蹈《幺妹十三寨》。  

  “过年我们想给左邻右舍表演节目,但大家都是业余的,特别希望能有专业舞蹈老师来给指导指导。”王孔燕笑着说,“没想到,我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把这个心愿告诉社区‘萤火虫’志愿者余志明后不久,县文化馆的两位老师就专门来社区教我们跳舞了。”  

  “就是,我们有什么需求,到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告诉志愿者,他们就能及时帮我们解决。”徐芳琴给志愿者点了个大大的赞。  

  “我们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所的功能之一就是服务群众,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龙山社区副支书、“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余志明说。  

  2018年10月,龙里县被列为全国50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之一”。龙里县委县政府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作为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体现, 以“德行龙里”工程为抓手,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容,确保新时代文明实践落到广大群众身上。县里建立了以县委书记为主任、县长为常务副主任的领导机构,明确中心、所、站、点四级设置及工作职责,实行企业+农村志愿服务形式,形成1+7+N的层级设置。 

  同时,该县下发了《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及12个子方案、路线图、组织架构图,编印了《龙里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手册》,梳理44项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完成时限。 

  2018年10月25日,龙里启动全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建设工作。中心整合全县的各种资源,建立了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与科普服务和建设体育服务五大平台,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以前放假了,孩子们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手机、打游戏。现在,我们每周都会带孩子来云从阁看书,跟着志愿者学画画、练书法,假期生活有意义多了。”1月30日,龙里市民余丽虹带着7岁的女儿在龙里县龙山镇龙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看书,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龙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王道宏告诉记者:“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以来,我们盘活了社区的云从阁、文化站、农家书屋等场所,根据大家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丰富了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 

  为及时了解农村群众诉求,在农村群众与志愿服务队伍之间搭建一座收集需求、传递信息、密切感情的桥梁,龙里在各镇(街道)招募了以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第一书记、包保责任人、村贤寨老等为主的“萤火虫”志愿服务网格员队伍,通过日常了解、实地走访、院坝会等方式,收集群众在生产生活、精神文化等方面的需求,及时反馈到所属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这些志愿者的作用可不小,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乡村振兴战略、农村社会治理、培育文明新风等方面都离不开他们。”龙山社区村民王燕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志愿者给自家带来的帮助。  

  去年12月,通过社区志愿者牵线,王燕参加了镇里举办的免费厨师培训班。“学了一个月的厨师,学会了十多道菜,还有成本管理等知识,对我开农家乐很有帮助。”王燕笑着说。  如今,在志愿者的帮助下,龙山社区已经发展起40多家农家乐,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昨天,志愿者告诉我今天县城有贵阳的专家来义诊,我打算一会儿就带妈妈去看看她的高血压。”村民代泽换说。  

  村民韦文兴则感受到了志愿者给村里带来的文明新风。“以前过年,大家不是喝酒就是打麻将,还不时有人为此吵架红脸。现在,村里组织的活动多了,大家跳广场舞、看电影、下棋,过年听不到吵架声了。”  

  截至目前,龙里县已有有“萤火虫”志愿服务网格员2315人,“萤火虫”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在基层的作用,积极开展便民利民活动,收集群众志愿需求4000多条,经整理分类涉及民生、产业发展、法律援助等40大项。  

  采访当天,阳光灿烂,龙山举目满是春。新时代文明实践,龙里龙山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作者 张发扬 梁晓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