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富国荣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

2019-02-19 10:17:5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2月19日晚8时,《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颁奖盛典》在央视直播,杜富国等11人获得“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荣誉。

  杜富国是遵义市湄潭县兴隆镇太平村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中士,2010年12月入伍。2015年,杜富国主动申请到边境扫雷。3年来,他1000余次趟过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服役期间,荣立一等功1次,多次获嘉奖,分别被表彰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

  2018年10月11日下午,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中的不明爆炸物,杜富国对战友喊出“你退后,让我来”,在进一步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英勇负伤,失去双手和双眼,同组战友安然无恙。在手榴弹爆炸的瞬间,杜富国的身体向左倾斜,阻挡了扑向同组搜排战士艾岩的冲击波和弹片,避免了他身边战友遭受更大的伤害。杜富国为边境扫除雷患、为战友血染雷场的英雄壮举,在全国引起强烈反响。

  杜富国的伤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人们通过各种形式向他表达慰问。2018年11月24日,杜富国被授一等功奖章和证书;2018年12月18日,被授予“云岭楷模”荣誉称号;2018年12月20日,被评为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当晚,《感动中国》组委会给予杜富国的颁奖辞:你退后,让我来,六个字铁骨铮铮,以血肉挡住危险,哪怕自己坠入深渊,无法还给妈妈一个拥抱,无法再见妻子明媚的笑脸,战友们拉着手蹚过雷场,你听,那嘹亮的军歌,是对英雄的礼赞!(作者 陈发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