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市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 产业成链 大坝生金

2019-02-21 15:42:1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人物小记:陈大兴,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村支书。从1996年开始,他带着村民努力奋斗,从野果子到高端酒,从破瓦房到小别墅,让贫困村脱变为示范村。

  带着村民,将一枚小小的野果子,变成了发家致富的钱袋子,让大伙开上了小轿车,住上了小别墅,过上了富裕的好日子!  

  他,就是安顺市西秀区大坝村村支书陈大兴,带领大坝村从贫困村走向率先小康示范村。  

  种玉米等传统作物无法摆脱贫困。早在10年前,陈大兴就在寻求替代产业。  

  2008年,陈大兴种下了80亩金刺梨。2011年,金刺梨获得丰收,亩产达1000公斤,前来收购的商贩络绎不绝,价格甚至攀升到每公斤25元。  

  那一年,大家看到了新的希望——金刺梨适应性强、生长快、耐瘠薄、耐旱,适合大坝村;营养价值高,能满足人们追求健康、生态产品的需求,市场空间大。  

  此后,大坝村2300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金刺梨,同时建起育苗大棚20多个,成为安顺种植最早、规模最大的金刺梨种植基地。  

  发展金刺梨成为一条稳定的致富路。到2013年,大坝村人均增收近1万元,家家户户建起了三层小别墅。  

  金刺梨的种植规模上来了,却又遭遇市场价格的较大波动。2015年,安顺5万亩金刺梨进入盛果期,但是市场收购价格却持续低迷,降到1元左右。  

  这样的危机,陈大兴早有意识。他认为,必须发展金刺梨深加工,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果酒对于调节人体心脑血管功能有积极作用。”陈大兴认为,果酒市场前景广阔。  

  早在5年前,大坝村酿酒厂就建起来了。从小作坊起步,通过技术改良、基础设施建设、融资发展等,发展成为拥有5000吨发酵型果酒生产线的贵州大兴延年果酒有限责任公司。产业链条的完善,解决了安顺市2万户种植户的金刺梨销售。现在,陈大兴正谋求树立品牌和文化,持续带动产业提质升级。  

  深加工虽解决了鲜果的销售,但果酒的市场营销跟不上,同样会阻碍产业发展,影响种植户的收益。  

  陈大兴深知这一点。一方面,大坝村积极走出去,参加各类金刺梨产品展销会,组织村超对接,让金刺梨果酒进驻永辉、北京华联等大型连锁超市;另一方面,努力请进来,举办中国(安顺)金刺梨节、金刺梨赏花节、消费扶贫推介会等活动。2018年1月,与西秀区上百名企业家签署金刺梨果酒购销意向合同,金额达2135万元。  

  “好的产业很多,可是中途失败的也多,产业的生命力就在于人是不是能想得长远。”陈大兴说,乡村旅游、温泉度假、洞藏酒庄、森林康养等更符合市场趋势的服务业,便是大坝村下一步的发展蓝图。(作者 方春英)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