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复苏春光好 边玩边学出游乐

2019-02-25 16:06:27|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一年之计在于春,转眼又是开学季。在这大地返青、万物生长的时节,不如来场亲子游,带孩子到丹寨、平塘等地去,除了看美景,还能认识古法造纸、学习天体文化,让孩子在游玩中增长知识,在学习中热爱生活。

(旅游)万物复苏春光好 边玩边学出游乐

  在丹寨县石桥村古法造纸作坊中,妇女制作花纸(供图 视觉中国)

  丹寨石桥村:问访古法造纸

  丹寨不仅有美丽的风景,更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丹寨县石桥村,最出名的莫过于手工造纸传统工艺,该工艺是目前保存较为完好的造纸“活化石”,其特点是原生态、无污染。

  石桥古寨文化旅游景区位于凯里市和丹寨县城之间,凯羊高速穿越景区而过,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桥古法造纸”传承地,被誉为古法造纸“活态博物馆”。景区以古纸文化传承区为核心,集古纸文化、苗族风情、山水奇观、田园风光和寒武纪古生物化石群等多种旅游资源为一体。

  进入苗寨景区,眼里都是吊脚楼,寨子被大片田园包围,风光怡人。寨子传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清江二月翻鼓节”,将每年农历二月的第一个猪场天(亥日),作为周围各寨农忙动土的吉日。翻鼓节后,村民们就要专心农事,严禁玩乐。

  值得一游的,是景区中著名的景观“穿洞”,洞中有洞,洞中有河,洞内有石柱、石笋、石花、石牛等五颜六色的钟乳石奇观,神秘而美丽。

  据称,正是由于穿洞中河水水质好,自古以来就有匠人在穿洞口建坊造纸。经检测穿洞水质呈弱碱性,造出的纸保存年限长达1500年,被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指定为文物古籍修复纸。

  石桥村古纸制作技艺独具苗族特色,需要用当地构皮树、杉根和清澈的河水为原料。眼下,石桥的纸产品深受国内外顾客的青睐,其产品除在国内销售外,还远销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旅游)万物复苏春光好 边玩边学出游乐

  “中国天眼”景区国际天文体验馆吸引游客(供图 视觉中国)

  平塘“天眼”:探秘天体宇宙

  “警告你们: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你们的方向上有千万颗恒星。如果回答,发射源将被定位,你们的行星系将遭到入侵,你们的世界将被占领!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这是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中,人类收到的来自外星的警告信号。

  太空里到底有多少奥秘?如果孩子是“三体迷”,平塘就是亲子游的最佳去处。到了平塘“中国天眼”,刚刚在三体中“不要回答”那一幕,仿佛会在现实中发生。

  “中国天眼”为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单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它究竟有多灵敏?打个比方,有人在月亮上打手机,也逃不过它的“眼睛”,它将在未来20年至30年保持世界较高设备的地位。“天眼”为什么选择建在贵州省平塘县?它到底能看多远,看到了哪些宇宙奥秘?这些问题都等着大小朋友一起来解答。

  除了看“天眼”,平塘值得游览的地方还有很多。

  平塘境内有峰林谷地、坡立谷、间歇泉、落水洞、地下河、漏斗井泉、溶洞、阴潭等,是研究岩溶地区地下暗河和岩溶漏斗发育的典型地区。其中,平塘天坑“大窝凼”是隐藏在贵州群山深处的一片天然洼地,是喀斯特地貌所特有的漏斗天坑群,就像一个天然的“巨碗”,刚好盛起“天眼”如30个足球场面积大的巨型反射面。

  在平塘六硐风景区,峡谷幽深,河水清澈,有“小三峡”之称,适合乘舟游览;六硐大坝在春天会铺上金黄的油菜花,民居错落有致,一派迷人的乡村景致。

(旅游)万物复苏春光好 边玩边学出游乐

  游客在多彩贵州城“极地海洋世界”观看表演(供图 视觉中国)

  多彩贵州城:体验民族文化

  不想离开贵阳太远,位于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多彩贵州城旅游综合体,也是不错的出游选择。带孩子来这里,不仅可以逛民族建筑、商业街,还可以玩海洋世界和东方科幻谷,“海陆空”的体验一气呵成。

  走进多彩贵州城,少数民族文化风格的大型建筑群引人注目。鼓楼、风雨桥、铜鼓和箫笛四大民族文化元素有机融合,气势恢宏,古朴典雅,造型丰富。景区内的“黔元傩”黔文化艺术交流中心,是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中心、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研究中心,聚集了饱含贵州基因、贵州元素的“桢槚阁”“英华楼”“都统楼”等贵州名人故居,并整合傩戏、水书、大方漆器、古法造纸、牙舟陶烧制工艺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62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440项。

  逛完丰富多彩的非遗体验中心,可以绕到附近的“极地海洋世界”,用两三个小时感受全新的水中世界。该海洋馆是贵州第一家集海洋文化、科普教育、生态保护、旅游观赏为一体的大型海洋展馆,园区由亚马孙热带雨林区、海洋珊瑚礁鱼区、鲨鱼区、海底隧道区、梦幻水母区和“美人鱼”剧场、海豚剧场等组成。现有北极熊、白鲸、海豚、企鹅等300多个品种,上万尾(只)珍稀海洋生物落户。

  与海洋世界相隔不远,就是1958文化创意园。虽然小朋友对半个世纪以前的生活工作没有多少概念,但是经过一番游览,对旧时光的想象必定会更加丰富。如今,创意园也有了新的提升,其风格依然是1958年修建的生物制药厂原有建筑风格,经过加固修缮,保留修旧如旧的意味。通过文化元素重组和时尚符号解构的方式,在文化创意园内移步换景,还能感受到半个世纪前的遗迹。(作者 游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