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2019-02-25 11:06:0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凝聚磅礴力量 夺取决战胜利

  在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省委召开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推进会,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夺取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全面胜利!乘着春风,脱贫攻坚的冲锋号在贵州大地上再度全面吹响!  

  脱贫攻坚是当前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中心的工作。2015年12月2日,贵州率先在全国打响易地扶贫搬迁“当头炮”!规划搬迁贫困人口占全省贫困人口三分之一、占全国搬迁贫困人口六分之一,搬迁规模和人数均为全国之最。关乎近两百万贫困人口的动迁,关乎生产关系和社会关系的深度变革,这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复杂浩大工程,这是一场难度最大、风险最大的硬仗!  

  只要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三年来,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创造了易地扶贫搬迁的奇迹!截至今年2月,全省188万搬迁对象已累计搬迁入住132万人,剩余56万人今年上半年将全部搬迁入住。在三年实践中,我们走出了一条行之有效的路径,提炼出了“六个坚持”“五个三”等做法,成功打造了易地扶贫搬迁的贵州样板!  

  住进了新房子,能否过上好日子?这是一些人的疑问。问题是理论的起点,也是创新的源泉。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决定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重心逐步从以搬迁为主向后续扶持工作为主转变,从解决好“怎么搬”向“搬后怎么办”转变,从“搬得出”向“稳得住”“能致富”转变。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如何让搬迁群众“稳得住”特别是“能致富”?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推进会对此的解答是,着力抓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等“五个体系”建设。“五个体系”回答的是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安置区可持续发展和社会长治久安问题。  

  公共服务是保障搬迁群众全面发展的基本社会条件。公共服务跟不上,搬迁群众就安不下心来。要实打实地改善搬迁群众子女受教育的条件,确保医疗保障条件比原来的居住地有明显改善,确保所有搬迁群众应保尽保。特别是要打造便民利民“六个一”服务工程,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环境、适应新生活。  

  稳定就业是搬迁群众生计保障的根本。要围绕推动搬迁群众生计方式的非农化转变,在全员培训、稳定就业、产业配套等方面持续用力,提高搬迁群众劳动技能,促进搬迁群众自力更生,靠勤劳的双手让腰包鼓起来、日子好起来。  

  文化建设是搬迁群众后续发展的内在动力。要重点聚焦感恩教育、文明创建、公共文化、民族传承“四进社区”,提振搬迁群众精气神,激发脱贫主体内生动力,既增加群众社区归属感和认同感,又留下“乡愁”,焕发文明新气象。  

  社区治理是搬迁群众安居乐业的保障。要聚焦机构设置科学化、社区管理网格化、居民自治规范化、治安防控立体化建设,推动实现党领导下的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搬迁安置社区的领导核心。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主线,强化政治功能,健全组织体系,配强干部队伍,完善工作机制,让党旗在每个安置点高高飘扬,让党心和民心贴得更近。  

  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五个体系”,和“六个坚持”“五个三”一脉相承、相互统一,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实践,构成了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工作体系。系统解决了搬迁谁、搬迁哪、怎么搬、搬后怎么办等全环节、各方面的问题,既部署“过河”的任务,又指导解决“桥或船”的问题。  

  事非经过不知难。我们在易地扶贫搬迁中探索总结的做法和经验,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和方法论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的具体运用,弥足珍贵。要知行合一、学以致用,坚持抓具体抓深入,用钉钉子的精神,一锤一锤接着敲,把钉子钉实钉牢,切实把“五个体系”落到实处。  

  行百步者半九十。牢牢抓住关键这几年,我们已经书写了易地扶贫搬迁的精彩篇章。但还要一鼓作气,一抓到底,书写更加精彩的“后半篇文章”,用实际行动回答“搬后怎么办”,实现“稳得住、能致富”的为民承诺。  

  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必须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时刻把搬迁群众放在心里,时刻把脱贫重任扛在肩上,把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主要负责人亲力亲为,真抓实干,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好日子不是等出来的,是干出来的。广大基层干部要当好搬迁的贴心人,坚持群众路线,突出问题导向,下足绣花功夫,把每一个细节做实、抠细,把每一件实事办牢、办好,下大力气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各项工作,让搬迁群众既“安身”又“安心”。  

  搬迁,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要充分尊重基层和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搬迁群众的主体地位,积极组织和发动搬迁群众,充分调动搬迁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以强烈的感恩之心激发强大的奋进力量,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城市生活。  

  惟其艰难,更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贵州易地扶贫搬迁的伟大实践,创造了让人刮目相看的奇迹。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继续创造出更大的奇迹,为夺取决战之年的根本性胜利、决胜之年的全面胜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者 贵州日报评论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