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铜仁市创新推进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

2019-02-27 10:42:2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数据快闪

  2018年,铜仁——

  完成易地扶贫搬迁11.34万人

  跨区域搬迁1.25万户5.68万人

  17个新建安置点全部完成主体工程

  建成跨区域搬迁安置区学校21所、社区服务中心(站)24座  

  2月19日,铜仁市碧江区白岩溪安置点,魏鹏一家早早吃过晚饭,前往门前不远处的大明边城景区看元宵灯会。这是在新家过的第一个元宵节。  

  下楼来,走出花园一般的小区,魏鹏回首望去,自己新家那一栋楼,正矗立在繁华夜色中。“身后是城里的新家,不再是山村里的破屋。”他感叹。  

  魏鹏老家在上百公里外的印江自治县中心街道魏家村,仅有一间木房,挤着4口人。  

  早在四五年前,魏鹏和父母就到印江县城租房居住,靠在农贸市场摆摊卖菜生活。“只不过是为了生存,从没想过能在城里有一个真正属于自己的家。”他说。  

  近年来,地处武陵山区腹地的铜仁市,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脱贫攻坚重中之重、头号工程,创新推进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规划将铜仁西部沿河、德江、印江、思南、石阡5个县和东部松桃适合搬迁的贫困群众,搬迁到铜仁市中心城区的碧江区、万山区和大龙开发区、铜仁高新区安置。  

  受益于此,去年冬,魏鹏和家人搬到碧江区,拎包住进宽敞舒适的新家。“回首不再是萧瑟,跨过千山幸福来。”新城新家梦成现实,魏鹏写诗抒发心中感慨。  

  魏鹏的感慨,也是铜仁数万已通过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进城的贫困群众的共同心声。重重大山,尘封了多少农村儿女的贫困宿命。而今一朝“跨”过千山而来,他们朝着幸福奔去!  

  “跨”不只是一种挪穷窝断穷根的方式,更是一种为农村贫困人口谋长远福祉的决心。“十三五”期间,铜仁跨越中心村、乡镇集镇、县城搬迁安置模式,帮助贫困群众搬出深山迁居华城。  

  跨区域布局,实现数万人同跨新生活,既确保搬迁群众享有安置地就业、就学、就医、交通等社会公共服务优质资源,也为城区带来“人口红利”,进一步促进铜仁东西部区县协同发展。  

  实际上,跨过千山已不易,更何况“一步过上好日子”。对此,铜仁市采取跨区县协作,打破区县行政壁垒,建立迁出地、迁入地高效协作机制。  

  同时,建立“跨部门”联动机制,形成攻坚合力,确保搬迁群众就学、就医、低保、养老保险、户籍等方面的后续保障工作有效落实。  

  此外,该市采取跨乡镇、村设街道、社区的方式,确保服务体系及时重建,让搬迁群众办事放心、居住舒心。例如碧江区正在申报在白岩溪、矮屯、正光等6个安置点增设1个街道办事处,并在各安置点设置社区。  

  目前,铜仁市已有5.68万人跨过千山万岭,跨越了实现新居梦的“坎”。同时,该市正在努力让搬迁群众同时跨过心头顾虑的“坎”,真正身安、心安地融入城市。  

  该市不仅对跨区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房进行简装修,配置家电家具等,还着力打造功能齐全的移民小区,让搬迁户拎包入住,住得舒心。同时采取有效措施,解除“失地”顾虑、筑牢保障网、解决就业难题等,消除搬迁群众后顾之忧。  

  此外,该市还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帮扶、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等方式,增进邻里感情、适应城市生活、增强内生动力,让搬迁群众跨越农民变市民的“坎”。(作者 杨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