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仁怀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启社区治理新路径

2019-02-28 10:35:2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去年3月11日,贵州省仁怀市中枢街道茅台路社区工作人员,通过辖区监控和大数据分析,发现安置小区A栋住户一位姓张的空巢老人,已经连续三天没有出门了。对此,他们立即上门了解情况,当得知这位老人在家生病后怕花钱、怕麻烦,只服用一些普通药物,不愿意去医院治疗时,社区干部一边做其思想工作,一边将其送往市医院治疗。这只是该社区利用智慧平台“智+安全”系统服务民生的个案。  

  “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作为地处仁怀市主城区的中枢街道办事处,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以及人口数量的剧增,如何进一步强化作为‘神经末梢’的基层党组织在社区治理中的作用,一直是我们思考的课题。”中枢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胡秀武说。  

  2018年,中枢街道办事处根据茅台路社区的实际情况,并结合其小区特点和居民的需求,探索城市基层党建载体,采取先行先试的办法,在市委、市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支持下,斥资700多万元,打造“智慧平台”,运用“大党建+大数据+大服务”这一模式,促进党群互联互动、资源共建共享,把城市的“软环境”与居民的硬需求有机结合起来,铺起了一张“倾听群众声音,了解群众需求,服务群众生活”的连心网。  

  据了解,这个智慧平台依托互联网、电视、智能手机等现代信息传输媒体,利用大数据管理服务手段,高标准建成了一个平台、一个中心、三个系统和三个终端,即数据融合平台、社区智慧平台指挥中心、“智+党建”“智+政务”“智+安全”三个系统,以及“智+宣传”“智+便民”“智+治理”三个终端。  

  其中,“智+党建”系统,就是通过平台系统和相关的手机终端APP,就大数据运用与信息化管理融入党建工作的全过程,实现党员管理精细化、“三会一课”常态化、学习交流可视化、党建动态实时化。“智+安全”系统,则通过监控摄像头、智慧门禁、手机APP、触摸屏一体机等前端物联网感知设备,获取数据信息,全面掌握社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精神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的活动轨迹,做到全天候线上问需于民。“智+治理”系统,在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将社区居民的相关信息全面采集,通过大数据融合平台分析归类,并利用三维CIS、全区域3D建模等技术手段,让数据多说话、群众少跑腿。  

  “茅台路社区智慧平台的建立和探索,符合城市社区治理与服务的特点和规律,是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式转变的重要支撑,更是加强社区治理精细化的重要保障。大数据思维下社区治理平台的运行,为城市社区治理提供了一个可复制的模块。”中枢街道办事处主任周燚说。(作者 陈富强 罗洪全 易志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