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翠欲滴果满枝 谁不说我的家乡美

2019-03-04 15:14:05|来源:今贵州新闻网|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一座座茶山紧相连,一株株辣椒绕山间,一片片梯田一层层绿。”  

  这一声家乡美,唱出了贵州儿女的家乡情,更唱出了贵州山珍的满眼绿。

  3月3日,在贵州代表团驻地举办的“凝聚磅礴力量 夺取决战胜利”图片展现场,一幅幅精美的图片,蕴藏着我省各地绿色的生态和农产品。青翠欲滴的画面,仿佛告诉着人们,走进贵州,就可以感受到绿色发展的脉动和气息。

  家乡美,美在绿色的田园里

(大生态)青翠欲滴果满枝,谁不说我的家乡美

  早春时节,贵州田间地头里滴满露珠的蔬菜,正走进千家万户的餐桌上。  

  “贵州独特的气候优势,良好的生态环境,适合发展绿色蔬菜。”全国人大代表孟平红走到一张蔬菜图片面前,竖起大拇指对着记者的镜头拍照:“咔嚓”!  

  说到最喜欢的颜色,和蔬菜打了半辈子交道的孟平红,对“绿色”情有独钟。作为省园艺研究所副所长、博士后、研究员,孟平红被行内誉为“蔬菜专家”。

  “贵州蔬菜是甜的,即使用清水煮菜,也能品到一种清香。这都是得益于贵州良好的空气和湿润的气候,请大家放心吃。” 孟平红自豪地介绍家乡。

  家乡的美,美在绿色的山水间

(大生态)青翠欲滴果满枝,谁不说我的家乡美

  早春来了,贵州大山里的每一棵树木,每一片果林,正在蓬勃生长。而每一棵树释放的负氧离子,都是神奇的“天然氧吧”,吸引着国内外游客慕名前往。  

  要生态也要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深深刻在贵州大地,化作了实实在在的行动。  

       全国人大代表、毕节市赫章县海雀村村支书文正友走到一张森林图片面前,驻足凝思:“80年代的海雀村,到处是光秃秃的荒山,森林覆盖率不到5%。现在的海雀村,森林覆盖是达到74%,‘苦甲天下’蝶变成‘林茂粮丰’。”  

  如今海雀村最宝贝的,除了万亩松林,就是2017年栽种的苹果林。文正友告诉记者,海雀因光照条件较好、具有气温日差较大而年差较小的气候优势,在专家的深入论证下,矮化苹果已成功试种,2018年试挂果, “很脆很甜,比其他地方的都好吃!”

  2019年,苹果还未长出,就已被外地的经销商预订一空,还吸引了一批批游客参观学习。

  家乡的美,美在绿色的产业里

(大生态)青翠欲滴果满枝,谁不说我的家乡美

  早春清晨,贵州山坡上一垄垄会呼吸的春茶,正在等待着人们的采摘。贵州的绿色生态食品,被人们口口相传。  

  全国人大代表、安顺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陈训华指着图片上的一头牛说:“你们看关岭牛帅不帅,关岭牛是真的‘牛’。”  

  说起家乡的绿,他自豪地夸起了关岭县的牛。  

  他告诉记者,关岭牛被称为全国第二牛,因为其肉质鲜嫩、个头大。“目前,关岭牛在安顺、贵阳等地供不应求的。关岭牛还带动了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贫困户一家人养3头牛就能脱贫。目前,关岭全县都在大规模养牛。”  

  除了关岭牛,陈训华还推荐了安顺另外一抹绿——韭黄:“安顺普定县的韭黄也非常好,市场认可度很高,供不应求,销往广州、福建等地。去年种植面积已经达到四万亩,普定县很多老百姓靠种植韭黄实现了增收。” (作者 何永利 李舒涵 邹敏 田旻佳  杨舒丞 潘先万 周麟宇 刘义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