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大咖聚焦大数据融合发展

2019-03-11 13:23:49|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要闻 带摘要)业内大咖 聚焦大数据融合发展

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集中访谈活动第六场现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

  作为全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加快大数据与实体经济、乡村振兴、服务民生、社会治理的融合,汇聚了一大批大数据企业和人才,贵州也走出了许多互联网领军人物。

  昨日的全国两会贵州代表团第六场集中访谈活动举行的“互联网京黔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满帮集团联席总裁兼货车帮CEO罗鹏,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白山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霍涛,以及贵州籍的互联网公司代表: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创始人兼CEO陈罡,大姨吗创始人兼CEO柴可,易企秀创始人兼CEO黄金,携程集团副总裁、首席政府事务官席伟航,围绕大数据融合发展的贵州力量展开对话。

  大数据让生活个性化

  说到大数据带来的便利,在场进行对话的各位代表、嘉宾纷纷结合行业进行发言,其中,个性化便是一个关键词。

  “我们用数据把完全不能使用互联网互通的货车司机和物流企业连接在一起,让他们从互联网的被变革者变成大数据的应用者、创业者和受益者。”罗鹏说,满帮集团有了货源和信息匹配之后,把合适的货源推给合适的货车司机,司机在这个过程中多拉快跑,不空跑和乱跑,合适的匹配提高了效率。目前,有超过150万家的物流公司、超过560万个货车司机,数据把这些原来完全不能够使用互联网的货车司机跟物流企业连接在一起,变成了大数据的受益者。

  “现在看到流畅的直播,背后是我们的服务。”霍涛表示,和货车司机不同,他们聚焦的是企业服务,提供数据服务云计算,主要解决客户数据的高速传输、应用集成和网络安全。

  陈罡说,马蜂窝用旅行大数据驱动服务,每天都有上百万的人在马蜂窝进行交流,这些数据被分析成为结构化数据,让消费决策更敏捷和迅速。因为有了大数据,马蜂窝旅游攻略成为中国年轻一代去全球各地旅行的利器。

  在女性生殖健康领域,柴可介绍,如何高效地帮助女性找到最好的时机,帮助家庭找到最好的节点,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用数字化方式辅助用户用智慧的体温、排卵监测去关注健康,这都是大数据带给女性健康的内容。

  而关于创意设计,现场,黄金介绍了易企秀利用大数据带来的服务。“数据量多的时候,有些人找模板很费劲。”黄金说,易企秀发展四年时间,走过了三个阶段。其中第二个阶段便是利用数据分析,针对人进行个性化推送。

  大咖为贵州大数据点赞

  今年的两会上,不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各地代表团审议,当中都出现了不少的“金句”。现场,与会代表、嘉宾结合行业“深情表白”,对贵州的数字化纷纷亮出“金句”,为贵州的大数据代言,引起了现场阵阵热烈的掌声。

  6位大咖的6句饱含深情的话,表达出对贵州大数据发展的信心和期待。

  罗鹏说:“货车帮帮货车,货车帮帮物流,用大数据产生的价值帮助所有的基层劳动者。”

  霍涛说:“过去,贵州因自然而多彩;将来,贵州因数据而璀璨。年轻人不要因为错过东南沿海地区当年的机遇而遗憾,来西南,到贵州,聚成一团火,照亮满天星,一起开创下一个伟大,我在贵州等你来”。

  “大山大水大数据,爱我大贵州。”作为贵州籍的互联网企业家,陈罡说,贵州不仅有好山好水,还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上迅速演进,这让他感到十分自豪和骄傲。

  “只有数化健康,才能智汇未来。”同是贵州人的柴可,也用一句话表达了对大数据智慧成果转化,开创未来新医疗、新健康的期待。

  “美国有硅谷,中国有数谷,贵州人,贵州,一起加油!”黄金来自贵州毕节,在现场,他为贵州大数据点赞。

  此外,席伟航的话语里表达了贵州未来可期的愿景:“相信贵州一定能成为中国的,甚至国际的数据硅谷”。

  “易企秀现在形成了中国领先的创意营销平台,稍微大一点以后我们想回贵州,回馈一下贵州”、“在旅游上我们希望能够借助马蜂窝的技术、产品和数据助力贵州,在这个赛段里和贵州一起扬帆,预祝家乡发展越来越好。”在访谈中,与会嘉宾还纷纷表达了自己想回贵州发展的愿望和期待。

  发展大数据 大咖有话说

  大数据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未来还会带来什么样的惊喜?贵州如何依托中国数谷的平台推动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大数据的发展?现场,与会代表、嘉宾还为贵州的大数据发展谈想法提建议。

  “一定要让更多传统产业的从业者、传统产业的决策者,由过去大数据的旁观者变成大数据的推动者”。说起贵州大数据的发展,“贵漂”罗鹏认为,贵州应该成为全国大数据企业创业者的天堂,进而成为大数据的引领区和核心区。

  “贵州中国数谷继续发展下去,对企业来讲,需要一定的战略定力。”霍涛认为,贵州吸引了苹果、英特尔、阿里巴巴、腾讯以及本省企业的出现,但下一步的发展,对企业来讲,更需要抵得住诱惑,经得起考验。此外,贵州大数据要从硬到软发展,企业要不断地开发自己的软实力,只有沉住气,贵州大数据企业才会出现一个个技术型的大数据企业。

  “马蜂窝去年在贵州成立大数据实验室,致力于把贵州旅游大数据基础设施推进得更快更强。”对于马蜂窝和贵州旅游的结合,陈罡表示,基础设施的在线化率,是在线旅游最根本的基础,他希望相关部门加大在旅游基础大数据设施方面的投入,让在线旅游成为一个旅游版的大数据贵州。

  另外,柴可关注着数据的开放性。“比如数化健康的挑战,这是从医院和数据的隐私性、安全性和合法性上形成大数据,在开放层面上还面临非常多的挑战”。柴可认为,如果贵州把这块内容做好将会引起质变。

  而黄金认为,贵州的大数据就是要用起来。“用好了就是好的能源,用不好就是耗能源,因为数据是用电支撑的,而不是埋在地下的石油”,黄金认为,数据一定要变成生产力,为民所用,变成价值。

  此外,对大数据进行立法也被提了出来。“网上一搜就知道,我们的信息都被黑客在网上轻易拿到。”席伟航呼吁贵州省率先对大数据进行立法,在地方性法规中做一些保护,核心就是整个数字健康的发展。(作者 刘文强 陈玲 张晨 昌金鋆 安勇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