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保区拍摄到一组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成年黑熊镜头前“卖萌”

2019-03-11 14:45:20|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大生态)习保区拍摄到一组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成年黑熊 镜头前“卖萌”

黑熊慢慢地走到镜头前

(大生态)习保区拍摄到一组珍贵野生动物影像—— 成年黑熊 镜头前“卖萌”

镜头前卖萌

  3月9日,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管理局公布了一组新拍摄到的野生动物影像。在这些影像中,一头成年黑熊多次出镜,并在镜头前反复“卖萌”。

  本次公布的视频是2017年至2018年底拍摄到的,多数拍摄点位于人迹罕至的深山。画面中,兽类有黑熊、苏门羚、毛冠鹿、赤麂、藏酋猴、猕猴等,鸟禽类有白鹇、红腹锦鸡、鹰雕、松鸦、红腹角雉等。

  据介绍,被拍摄到的鸟兽,多属于国家重点保护的珍稀动物。这批影像中,被重点关注的是黑熊。2016年以来,习水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启动了对辖区黑熊活动的调查。

  此前,习保区通过红外相机,曾拍摄到一对黑熊母子的活动影像,画面中左后脚缺失的熊妈妈,独自带着顽皮的孩子在活动。该视频经贵阳晚报、ZAKER贵阳发布后,引发了社会广泛关注,残肢黑熊被称为“熊坚强”。

  这一次,在管理局工作人员安装的红外相机中,又多次拍摄到黑熊影像。

  本次在多个山脊上拍摄到的,是单独活动的成年黑熊。从2017年至2018年10月,它们至少4次出现在同一红外相机镜头前。这些黑熊影像,究竟是多只黑熊留下,还是同一只留下,目前尚无定论。

  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张雷说,单独活动的黑熊影像,拍摄地点距“熊坚强”母子拍摄点约5公里,隔着几道山梁。“这说明,保护区活动的黑熊,有多个地点。”他说。

  视频画面显示,每次在画面中出现,黑熊都很悠闲,在镜头前做出各种“卖萌”动作,甚至对着镜头摇头晃脑,或是啃、舔相机。

  “黑熊在镜头前表现真实、自然。”习水保护区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穆君说,这向人们揭示了野生动物的真实画面。

  不过,综合连续多年的野外拍摄、走访的结果,管理局科研人员发现,黑熊在保护区的活动,主要集中在个别偏僻区域,未见明显“越境”迹象。

  据了解,通过近年来的努力,通过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等,已基本打通了保护区内的村庄间隔,为黑熊的活动拓展了范围。但是,区外道路、城镇、村庄的发展,对动物不同群体的对外交流产生制约。

  “应尽快打通保护区之间的联系的生态廊道,以进一步扩展野生动物的交流空间。”他说,这对于物种的延续意义重大。(作者 黄黔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