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无人驾驶车从实验室走向市场

2019-03-11 13:23:07|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3月8日,走进高新区贵州科学城园区,一辆“贵阳造”无人驾驶车在车道上“转悠”,它不仅能计算出出行最短路线,当前方有人或车时,还会立即减速停下或转向绕行。该无人驾驶车由高新区孵化的本土企业贵州翰凯斯公司研发生产,是典型的“智造”产品——车辆控制通过5G网络进行,底盘设计充分利用了大数据技术,外壳和配件是通过3D打印机制造。由于无人驾驶车性能稳定,得到了来自美国、英国和德国买家的青睐,今年初,这些买家与翰凯斯签下购买无人驾驶车的订单。

  目前,翰凯斯的无人驾驶车已从实验室走向市场,该公司位于贵州科学城园区的厂房正在进行设备安装和调试,下个月将投产,届时其无人驾驶车的产量最高可达每年2000台。

  5G为无人驾驶“系好安全带”

  作为全国首批5G试点城市之一,贵阳于去年底在全省率先开通5G基站。借此机遇,翰凯斯开展了远程驾驶试验,实现了基于5G的无人驾驶及远程控制,如遇紧急情况,工作人员可在0.05秒内接管汽车控制,并把前进、加速、刹车、转弯等指令传到车辆上,为无人驾驶汽车安全行驶提供保障。

  “全球无人驾驶测试的场地不足20个,除了因为设备贵,还因为测试需要政府部门在法律法规上提供支持。今年初,贵州科学城园区覆盖了5G网络,贵阳有了测试场地,有瑕疵都能通过实验测试出来,让我们不断改进。”贵州翰凯斯智能技术集团CEO喻川说。

  现在在贵阳,不仅可以在贵州科学城园区测试无人驾驶车辆的敏锐程度,驾驶员还可在相隔10多公里同样覆盖5G网络的室内,远程遥控无人驾驶车辆,只需通过键盘,就能完成松手刹、踩油门、加速、减速、转向等操作。

  4个玻璃房汇聚“全球智慧”

  走进翰凯斯的厂房,可以看见四个带轮子的玻璃房里,来自意大利、印度、埃及等国家的无人驾驶工程师正在电脑前写算法、设计外形。这些玻璃房可安放在任何地方,这意味着翰凯斯的厂房有时是生产场地,有时是工作室,有时是培训无人驾驶工程师的教室。

  从去年9月到现在,这里作为全球首个无人驾驶工程师实训基地,已开展3期培训。该基地由翰凯斯联合硅谷的在线教育平台Udacity和日本无人驾驶开源软件公司Tier IV共同打造。

  “现在,院校内是没有无人驾驶相关教育资源的,但无人驾驶又是一个需求量很大的行业,目前全球无人驾驶人才需求缺口达500万人, 全能型开发人才仅占比10%。”喻川说,在3期培训中,翰凯斯拓宽了无人驾驶行业的信息渠道、销售渠道,为全国培养了一批具有实战操作经验的无人驾驶工程师。

  3D打印出“贵阳智造”

  打印机能把汽车打印出来?听起来有点不可思议,但翰凯斯无人驾驶车的底盘、外壳、许多零件都是通过打印机打印出来的。

  “传统汽车底盘需要400多个零部件,我们用3D打印,将很多零件合成一个整体,一次成型,不仅保证了其稳定性,更节约了人工装配成本和时间成本。我们目前设计的无人驾驶车底盘只需要40个零部件,未来还计划缩减到10个。”喻川说,贵阳在走一条高质量发展道路,翰凯斯也选择了高附加值、高科技的智能制造。

  在翰凯斯的厂房里,记者看到,翰凯斯的生产线是可以移动的,一辆工业无人驾驶车把多个工位“链接起来”,生产线不再是传统的长条,它可以是蛇形的、可移动的,这就大大节约了厂房面积。(作者 王丹丹)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