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抓具体抓深入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

2019-03-14 16:38:56|来源:人民网|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2019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网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关心关怀下,贵州奏响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新时代最强音,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大力培育和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坚持抓具体抓深入,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访谈现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14161640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14161650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314161659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

  文字直播

  主持人

  党的十九大后,贵州在全省各地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奏响了新时代贵州最强音。首先,想请您介绍一下有关情况。

  孙志刚

  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特别关心,对贵州人民恩重如山。在党的十九大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三次参加贵州省代表团活动并发表重要讲话,去年在不到两个月时间里先后向我省数博会、生态文明论坛发来贺信,对毕节试验区作出重要指示,对贵州发展寄予殷切期望。贵州人是感恩的,知恩图报、有恩必报。党的十九大后,我们在全省深入开展“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牢记总书记嘱托、铭记总书记恩情,以知重负重、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和成效,回报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关怀厚爱。

  一是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专门成立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导小组,指导推进大学习、大宣讲、大培训。举办“新时代学习大讲堂”专题讲座158期,创办2万多个新时代农民(市民)讲习所、开展讲习19万场。举办省管干部和县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对全省1800余名省管干部和县(市、区)党政正职、2.3万余名县处级以上干部进行集中轮训。举办1.1万余期省市县各类培训班,培训党员干部80万余人次。

  二是知行合一践行“两个维护”。把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的最直接体现,对总书记作出的“两贺信一指示”等,省委第一时间学习领会,紧抓贯彻落实。认真开展落实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情况“回头看”,确保贵州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三是持续严明政治纪律。严格执行《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规定》,汇编印发《中央和省委有关纪律规定》,在全省大力倡导抓具体抓深入,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确保中央令行禁止。高度警惕、严肃查处“七个有之”“五个有的”问题。

  一年多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在贵州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全省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斗志高,发自内心、坚定不移地做到“两个维护”。

  主持人

  贵州坚持抓具体抓深入,以求真务实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创造了不少好经验好做法,取得了显著成效。请您介绍几个抓具体抓深入的典型做法?

  孙志刚

  我们认为抓具体抓深入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克星。一具体就深入,就能发现问题,进而破解难题,推动工作前进。

  一是大力推行“五步工作法”。为提升干部抓落实的能力,我们倡导推行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干部培训、督促检查、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比如,在干部培训方面,每一项重点工作部署后,都开展大规模的培训。

  二是总结推广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我们提炼产业选择、培训农民、技术服务、资金筹措、组织方式、产销对接、利益联结、基层党建等八个要素,在全省掀起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深入推进思想观念、发展方式、工作作风革命。去年,减种玉米785万亩,增种蔬菜、食用菌等高效经济作物667万亩,辐射带动204万农户户均增收1万元以上;农业增加值增速达6.8%、居全国第1,创近5年来我省最快增速。今年将重点抓好500亩以上大坝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明确省领导分别领衔抓好蔬菜、食用菌、中药材等12个重点产业。

  三是提出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六个坚持”“五个体系”。我们坚持建设资金省级统贷统还、坚持自然村寨整体搬迁为主、坚持城镇化集中安置、坚持以县为单位集中建设、坚持不让贫困户因搬迁而负债、坚持以产定搬以岗定搬,已搬迁入住132万人,到今年上半年将全面完成188万群众搬迁任务。目前,工作重心已转向后续扶持,着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文化服务体系、社区治理体系、基层党建体系等“五个体系”,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随机入户抽查显示,搬迁群众对政策执行满意度为99.46%,配套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满意度为99.03%,住房满意度为98.28%,就业脱贫措施满意度为97.95%。

  四是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强化五级书记抓脱贫,用好“扶贫专线”,开展“五个专项治理”,先后3轮对66个贫困县开展巡视,对所有县扶贫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督促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落实,督促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督促巡视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还对16个深度贫困县党政班子、2760个深度贫困村支部书记进行综合评估,对不作为不适应的,及时作出调整。总结村级组织建设“一任务两要点三清单”,把党支部建在合作社上、产业链上,选优配强村支书和驻村第一书记,还在全省总结推广教育医疗组团式帮扶“台江经验”。

  今年,我们将按照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要求,加强政治巡视和政治监督,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通报曝光,让抓具体抓深入在贵州大地蔚然成风。

  主持人

  刚才,您谈到贵州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重心已经转向后续扶持,主要是建好“五个体系”。请您谈谈,怎么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孙志刚

  贵州居住在边远深山里的人口众多,很难实现就地脱贫,必须易地搬迁。为了让群众搬迁后稳定脱贫致富,我们上个月专门出台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1+7”配套文件,召开了全省工作推进会,着力抓好“五个体系”建设。

  一是抓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坚持教育资源“缺多少补多少”,在每个安置点设置1个卫生服务机构,按照“群众自愿选择”原则做好社保转移接续。还打造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站)、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体活动中心、老年服务中心、儿童活动中心、平价购物中心等便民利民“六个一”服务工程,帮助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生活。今明两年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帮扶资金将向安置点教育、医疗配套建设倾斜。

  二是抓好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开展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开办扶贫车间和就业扶贫基地,配套建设有市场前景、吸纳就业强的产业项目等,确保有劳动力家庭一人以上稳定就业。

  三是抓好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深入开展感恩教育,通过对比新旧住房照片、今昔变化,教育引导群众感恩习近平总书记、感恩党中央。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加强民族文化传承与保护,不断提高社区文明程度。

  四是抓好社区治理体系建设。对周边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进行适当调整,安置人口在1万人及以上的,设立街道办事处;安置人口在1万人以下、1000人以上的,设立1个或多个社区居委会。强化管理机构职能,将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服务覆盖到各安置点。建立健全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和治安防控机制。

  五是抓好基层党建体系建设。强化党组织政治功能,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对安置点各类组织的统一领导。将优秀党员干部选配为安置点党组织和工作机构负责人,把优质公共资源、人才资源下沉到搬迁安置点。

  主持人

  近年来,贵州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状态好、斗志高。请您谈谈贵州是如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孙志刚

  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的谆谆告诫,把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落实落细,不断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去年,群众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成效满意度、对干部作风和廉洁从政认可度等均在85%以上,创历年新高。

  一是层层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把管党治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担当,省委常委督促压责,每年带队检查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工作,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责任。专门部署开展各市(州)、贵安新区、省直部门政治生态研判和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二是持续推进中央巡视、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牢记“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政治要求,对反馈问题立行立改、全面整改。目前,中央巡视反馈的73个方面285个子问题,已完成整改233个。打好污染防治“五场标志性战役”,在全国率先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全域取缔网箱养鱼,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72个问题已整改66个。

  三是大兴“三风”、狠纠“四风”。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去年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634起2135人。特别是我们注重强化调查研究,坚持从实际中来、到实际中去,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真正在具体深入中发现问题,然后扭住不放、一抓到底破解难题。这次全国两会期间还专门组织省直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开展大调研。

  四是创新用好巡视巡察利剑。把巡视作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主要抓手,选优配强巡视巡察机构力量,贯通运用常规巡视、机动式巡视、“回头看”巡视等方式,创新巡视报告经书记专题会讨论后须提交省委常委会审议、分管的副省长列席会议等新做法,效果更加彰显。最近,我们启动了省委第五轮巡视工作,对20家省直单位和10个区县开展巡视。

  五是坚持正面激励和反面警示并举。去年七一隆重表彰了一大批先进典型,制定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实施意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深入开展王晓光、蒲波腐败案以及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等警示教育,严明政治纪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引以为戒、严格自律。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贵州脱贫攻坚决战之年。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持续打好“四场硬仗”,坚决夺取决战之年根本性胜利,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