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冲向“中国夏季马拉松名城”

2019-03-18 10:06:57|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近日,2018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年度新闻发布会在厦门举行,会上公布2018中国田径协会特色赛事及等级赛事评选结果,贵阳国际马拉松赛被授予“2018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金牌赛事”称号。

  这不仅是中国田径协会对“贵马”赛事水平的肯定,更是对贵阳这座城市办赛能力的认可。从2014年起,经过五年“长跑”,“贵马”的赛事规格不断升级,从铜牌赛事到银牌赛事,再到如今的金牌赛事。2018年的“贵马”被中央电视台、中国田径协会共同成立的奔跑中国组委会纳入2018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美丽中国”主题赛事,去年的“贵马”,共有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等17个国家和地区及全国34个省级行政区的25000余人参赛,参赛人数创历史新高。

  “贵马”的升级之路与贵阳的群众体育基础密不可分,更离不开赛事举办过程中各方面的强力保障。

  2018年的“贵马”,竞赛组织更专业。贵阳从全市抽调执裁经验丰富的各类田径裁判300余人担任“贵马”裁判员,招募第一防护健身教练等200余人在终点康复区为参赛选手提供冰敷、赛后拉伸服务;合理规划设置主会场及赛道沿线的移动厕所共300个,方便参赛选手使用;赛道沿线设置14个群众文体活动展示点,向参赛选手充分展示贵阳的人文特色。

  赛事保障更周全。贵阳发动全市公安、消防等部门共2500人、安保志愿者1288人参与安全保卫和秩序维护工作。在赛事医疗救援保障体系中,贵阳首次采用金汇医疗救援直升机进行赛事救援,并在赛道上安排46名赛道应急救援人员和50名急救跑者为参赛选手提供救援服务,在比赛中对出现拉、扭伤的300余人给予及时医治,实现了比赛全程零事故。

  赛事服务更细致。在赛事领物环节引入人脸识别技术,参赛者只需持本人身份证在领物窗口前扫描,选手的身份信息、参赛号码、领物窗口号等信息仅需1秒便显现,提高了领物效率;引入小i机器人志愿者、健康小站和AI数据分析系统等,为参赛者提供智能化、专业化服务;来自省、市各大高校及全市30余家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2000多名志愿者,为赛事提供补给、医疗保障等服务……

  专业的竞赛组织、周全的赛事保障、细致的赛事服务,不仅让2018年的“贵马”成为展现贵阳城市之美、生态之美、文化之美的一张亮丽名片,还大大提高了参赛选手的完赛率。据参赛选手携带的计时器数据分析,男子马拉松完赛率为90.83%,女子马拉松完赛率为84.13%,男子半程马拉松完赛率为94.24%,女子半程马拉松完赛率为84.76%,完赛率在国内马拉松赛事的排名处于领先地位。

  随着办赛水平提高、赛事规模扩大、服务质量提升、赛事影响力增强,贵阳城市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也不断攀升。《2018贵阳国际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参赛选手对贵阳市酒店服务、道路交通、城市基础建设、市民友好程度、城市景观、美食餐饮和购物等比较满意,其中市民友好程度评分最高,达到8.24分(满分10分),其次为城市景观美好度和美食餐饮满意度,分别为8.14分和8.11分。2018年的“贵马”,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CCTV5)对其进行了现场直播,并经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腾讯网、新浪网等30多个渠道报道,“贵马”的阅读量超过1000万次。

  “贵马”自2014年首次举办至今已满五届,职业参赛选手累计达10万人以上,带动近50万贵阳市民参与。在经济效益带动上,据第三方数据公司调研统计和对参赛选手来源地数据分析,2018“贵马”的成功举办,直接带动贵阳体育旅游消费逾5000万元,累计带动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社会消费超过2.5亿元。

  贵阳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梁淑莲说,下一步,贵阳将围绕良好的生态环境和气候资源,按照打造“中国夏季马拉松名城”的城市定位,在“改革赛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走专业化、市场化之路,打造夏季马拉松城市名片”三个方面下功夫,真正提升贵阳国际马拉松赛的赛事品质与口碑,使之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马拉松爱好者向往的、广大群众喜爱的、生态特色鲜明的中国夏季马拉松品牌。(作者 彭刚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