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黄桃”飘香山外世界

2019-03-18 14:58:2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大扶贫)“玉屏黄桃”飘香山外世界

  铜仁篇   

  地理标志商标精准扶贫专栏系列报道——  

  经过当地工商局多年的培育、打造。2018年2月“玉屏黄桃”成功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对于促进生产区域内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玉屏自治县围绕规模化、品牌化、市场的目标推进黄桃产业发展,全县黄桃总产量达240万斤,贴标销售优质黄桃总量为146万斤,总销售额达1227万元,该县黄桃种植犹如滚雪球一般在山区更大范围种植,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新希望。  

  最近,到玉屏皂角坪街道瓮阳兄弟黄桃基地采访,兄弟果园负责人夏开金介绍,农历三月过后,这里连片桃花开放,就像一个桃花岛,不仅是县城、铜仁市,还有省城贵阳的城市人也来这里观花赏景,兄弟桃园农家乐生意非常红火。去年兄弟桃园700多亩黄桃全部丰收,产量近20万斤,销售金额达400多万元,一年就收回了投资成本,纯利润获得300多万元。这是过去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2011年前,夏开树夏开金兄弟两一直在广东打工。一次他和朋友聊起家乡玉屏亚鱼乡黄桃,吃起来香甜脆,远近出名,有很长的种植历史,这位十分懂水果的朋友,建议回乡租地种植黄桃,经过反复思考,认真准备后,开始黄桃种植,第一年栽种200亩,第二年520亩。现在,在兄弟果园的示范带动下,瓮阳黄桃种植,发展达到1500多亩以上。新增果园70%由农民土地入股,黄桃没有挂果的前三年,入股农民可以得到土地租金每亩800元,黄桃挂果丰收后便开始享受分红。在果园从事剪枝、施肥、管理还要另外得到工资。  

  在玉屏居家场镇大兴村祥瑞果蔬基地采访,负责人吴强钧自豪讲起他从城里下乡发展黄桃的故事:2014年10月开始在居家场流转土地150亩,投资30多万元种植黄桃,2018年收获了10万斤,卖了150多万元,投资一次就赚了回来。这些收入他全部用来滚动投入,2018年秋冬季新增种植350亩果园,果园的土地全是由农民土地入股,入股农民20多户。去年,新建果园共支付农民工资40多万元,贫困户殷玉勋一家就领到工资20700元。农民在果园劳动得到工资外,黄桃挂果后,可得到销售毛收入10%的分红,2018年“玉屏黄桃”一般售价每斤都在15元至25元之间。按目前最低市场销售价每斤5元计算,每亩至少销售收入1万元,入股果农可得分红1000元。  

  2018年,玉屏投资修建的冷链物流中心正式投入使用,有效延长水果的贮藏保鲜期,黄桃销售实行“统一分级、统一包装、统一发单”,线上线下销售两旺,仅发往江苏就有13万件,短短6天销售10多万斤。  

  截至目前,玉屏黄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已经有20余家,种植面积扩大到15000亩,2017年后相继达到丰产,根据测算,盛果期亩产1500斤至2000斤,总产量可达2250万斤至3000万斤,按照目前市场价格每斤25元计算,其带来的效益在7.5亿元左右。(作者 杜兴旭 邹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