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2019-03-21 15:50:49|来源:人民网|编辑:孔令娟|责编:李玥

  今年两会,多省主官当起了“超级推销员”——吉林省省委书记向年轻人推销智能红旗轿车;山西省省长为当地杂粮产品“站台”;湖北省省委书记则推荐大家去神龙架亲密接触金丝猴……

  而在互联网舆论场上,热度一直持续不退的,当属贵州省省委书记“推销”的贵州茶。

(黔茶贵水)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2014年余庆县狮山茶场 摄影 李贵云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在两会上说:“如果大家要喝没有污染的茶,就到贵州来。”

  往年两会,贵州酒总是主角,这一次,贵州茶却抢了风头,为什么?

  细细探究起来,人们才发现,贵州早已超越中国传统茶主产区,茶叶种植面积连续六年排名全国第一,也是全国茶叶质量最好的省份之一。

绿茶新金三角,黔地崛起 

  传统意义上的“中国绿茶金三角”,指安徽、江西和浙江三省交界的茶区,西湖龙井、黄山毛峰、婺源绿茶等传统名茶出自该地区。

  传统绿茶金三角的粉丝,经常会引用唐代陆羽在《茶经·八之出》中记载的“歙州(茶)生婺源山谷”,以证其地产茶历史悠久。

  茶圣陆羽仅仅只是客观记录下了江西产茶的事实,而对黔地绿茶,他是直接对茶之品质盖章认证的:“往往得之,其味极佳。”

(黔茶贵水)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泡茶 摄影 吴长春

  虽然在一千多年前,贵州茶就拥有茶界大V粉丝,但因规模化、工业化程度太低,贵州茶总是未能挤进中国茶权力版图的核心区。

  2003年,在英国有机茶专家唐米尼先生(Joe Darmenia)提出“中国绿茶金三角”这个概念的时候,浙江茶园总面积214.5万亩,而贵州茶园总面积仅72.14万亩,影响力确实太小了。

  2006年之后,贵州茶产业正式驶入快车道。自2008年开始,贵州连续6年每年新增茶园70万亩以上,占全国年新增总面积的一半。

  截至2018年年底,全省茶园面积达700余万亩。以铜仁、遵义、黔南、黔东南等茶区为主的武陵山茶园面积达到500万亩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茶新金三角。

(黔茶贵水)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2013年湄潭永兴茶海 摄影 杨怀平

  想要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绿茶新金三角,不仅在种植面积上要第一,品质上更要争上游。

  据中科院宋宝安院士团队检测,贵州茶水浸出物含量平均值在40%以上,高于国家标准6个百分点,高于西湖龙井4个百分点;氨基酸含量3%—5%,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

  40年前,贵州茶同样经历过一次历史的检验。

(黔茶贵水)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2014年“金手指”炒茶 摄影 李林

  1980年,在贵州晴隆和普安交界处,发现了一枚茶籽化石,经中科院等权威机构检测,初步确认为新生代第三纪四球茶的茶籽化石,距今数百万年,也是目前世界唯一的茶籽化石。

(黔茶贵水)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古茶籽化石

  历经百万年,从“世界茶源”到“五朝贡茶”,再到“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茶,终于再一次站到中国茶舞台的聚光灯下。

可以自由呼吸的茶,因何而成?

  世界之茶,源于中国,中国之茶,源于云贵,贵州是世界茶的故乡如今已无争议。

  作为中国唯一兼具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无污染的全境高原茶区,古老的贵州茶,又以生态优势博得“可以自由呼吸的茶”的美名。

  从生物学上讲,原产地的东西最好。但是,仅凭基因光环和生态加分,就能逆袭吗?

  答案是:远远不够!

(黔茶贵水)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2014年湄潭晨韵中的湄潭翠芽茶 摄影 周访华

  “可以自由呼吸的茶”的真正密码,既藏在古老的农耕智慧里,又隐匿于现代高科农业技术中。

  第一,土地安全。早在2008年,贵州启动大规模建园时,就对400多万亩拟建土壤取样检测PH值和铅等7项重金属指标,凡是超标的土地一律不得建茶园。

  第二,严控农残。在源头上,最大程度减少农药使用,在全国率先提出茶园禁止草甘膦和水溶性农药,全省茶园禁用农药从国家规定的55种提高至120种。与此同时,推行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化学农药减少过半。

  第三,科技护茶。贵州在全国率先建立起茶叶质量安全监测网络体系,上线企业已有121家。另外,全面监管省内茶园用农药专柜的运营,建立农药可追溯体系,从源头上确保安全。

(黔茶贵水)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手工制茶茶艺 摄影 周访华

  近几年,农业农村部和贵州省内每年抽检茶样1500多个,重金属和农残都是100%合格。

  中国茶界唯一的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先生也为贵州茶安全“站台”:“贵州茶干净安全,可放心喝”。

千亿级蛋糕,正在显“贵”

  2017年1月,贵州绿茶通过农业部认定,以“翡翠绿、嫩栗香、浓爽味”的独一无二品质,成为全国第一个以省为单位申报的地理标志产品。

  比起官宣认证,来自实验室的数据,更能说明贵州茶优势的不可复制性。

(黔茶贵水)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世界三大基因数据库的茶数据中,8%是贵州茶基因数据。而另一项检测同样证实了贵州茶基因的多样性——贵州古茶树与省外古茶树存在100多万个遗传差异位点。

  应该说,多样化的古老茶基因优势、现代工业化流程以及科学的管控体系相结合,才共同造就了贵州茶的荣誉榜单。

  倘若追根溯源,这份荣誉榜单,和决策者的正确布局不无关系。

  近几年,贵州坚持把茶产业作为绿色产业、富民产业、朝阳产业来重点打造,后发赶超,茶产业成为助推脱贫攻坚的成功典范。

  贵州茶的雄心,当然不会止步于此。

  《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茶产业强省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茶产业综合产值要达到1000亿元以上。

  茶产业千亿级市场蛋糕,正在显“贵”。

(黔茶贵水)中国绿茶新金三角:贵州!凭什么?

  2015年开阳蓝芝茶园

  1915年,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贵州茅台,为世人奉献了传奇一摔。同一时间,贵州都匀鱼钩茶(今毛尖茶),也在博览会上斩获优奖。

  百余年前,贵州茶和贵州酒,曾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如今,贵州酒已经成为一个传奇的符号,贵州茶的故事,也才刚刚开始。(作者 刘流 申歆)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