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区孕妇命悬一线 驻村干部及时施救

2019-03-21 11:06:51|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李玥

  前不久,一封《感恩上湾村梁毅书记死亡线上救人》的感谢信在贵州省遵义市绥阳县引发关注,信中主要讲述了绥阳县扶贫办驻青杠塘镇上湾村“第一书记”梁毅,驾车挽救一名孕妇于危难之中的感人事迹。

  “我儿媳妇肚子痛得厉害,好像还在出血,你们谁能帮忙把她送往医院啊?”2月28日上午10时,一阵急促的求救声忽然传入上湾村村委会食堂,正准备吃早饭的梁毅立即放下手中碗筷,与在场村干部冲出屋外询问具体情况。

  梁毅随后得知,原来是上湾村村民彭中梅突发宫外孕大出血,急需送往县里的医院救治。梁毅来不及多想,急忙驾车前往彭中梅家中,上湾村支部书记梁坤永则拨打镇里医院的电话求救。在家人的搀扶下,彭中梅艰难地上了梁毅的车,车辆启动后迅速开往青杠塘镇方向。

  彭中梅所在的上湾村,距离县城近100公里,虽然如今该村通组路连接村村寨寨,出行便捷不少,但去镇上仍需在大山中穿行10多公里,好在20分钟后,梁毅驾驶的汽车与镇里的救护车比预期提前相遇。

  “当时我儿媳妇脸色苍白,看上去特别严重,于是全家四处打电话找车,但就是找不到,一家人都快急哭了,多亏了梁毅书记及时开车把我儿媳妇送上救护车啊。”彭中梅的公公孙成达告诉笔者。

  那时,时间就是生命,多耽误一刻,彭中梅就多一分危险,若坐等救援,生还希望渺茫,后来,当彭中梅被送达绥阳县人民医院救治时,妇科主任田维莉也为她捏了一把汗。

  “病人来时病情很危重,量血压是休克血压,出血2000毫升。”田维莉回忆,当时在病人还未办理住院手续的情况下,医生按医院的绿色通道抢救制度,及时将患者送入手术室,用最短的时间把彭中梅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

  “我要是‘走’了,儿子该怎么办啊,他还那么小,不能没有妈妈呀!”彭中梅向笔者回忆事件经过时再次哽咽落泪。

  “其实我就做了一件小事,相信任何人遇见这种情况都会出手相救,更何况我还是一名群众信任的驻村干部,更是一名中共党员。”梁毅至今仍无法相信这个“小小的举动”竟然会在彭中梅及其家人心中引发这么大“反响”。

  “梁毅书记常说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在我看来,他救下的不仅仅是我一个人,而是我们整个家庭未来的幸福啊,遇上这样的好干部,是我们老百姓的福分呐,我们会感恩他一辈子。”彭中梅由衷感激地说。(作者 姚浩 叶小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