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村第一书记的“四个春天”

2019-03-25 09:31:5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人勤春早,万事相催。2019年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传遍黔西北的田间地头、村村寨寨。

  3月18日,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县花溪乡钟山村第一书记刘刚从村民家“夜访”出来已是晚上11点多。闻着通村路两旁的李子花香,他知道,春天又来了。

  寂静村庄易让人思绪万千,刘刚回忆着4年来在脱贫攻坚一线奋斗的日子,特别是每年春天带领大家抓春耕、抢生产的场景……

  2016年春天,在黔西县委组织部工作的刘刚背起行囊,来到距离县城20公里的洪水镇永富村开展驻村帮扶。

  “刘书记,我们组里不通路,种点东西都卖不出去。”在永富村的第一场群众会,大树脚组的村民就向刘刚“倒苦水”。

  经过多次协调,大树脚组的通组路项目按一事一议工程获得批复,经过大家不懈努力,大树脚组期盼已久的水泥路终于正式通车。

  2017年春天,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打响,刘刚与村“两委”按照“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要求,采取“党支部+村社一体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种植起高产马铃薯。每天天一亮,刘刚就带领村民来到田间地头犁土、施底肥、播种、除草……

  马铃薯丰收后,刘刚还积极筹措项目资金,发展萝卜种植,拓宽群众增收渠道。2017年年底,永富村脱贫出列。

  2018年春天,省委、省政府发出脱贫攻坚“春风行动”令,又一阵“春风”拂遍永富村的田野——

  接到指令,刘刚结合“四场硬仗”攻坚任务,聚焦产业扶贫目标,大力调减玉米种植面积,动员村民壮大蔬菜产业。

  有了2017年的成功经验,大树脚组村民主动请缨种植蔬菜,其他组的村民也对发展蔬菜种植充满信心。永富村很快建起500亩蔬菜基地。

  犁地、起垄、盖膜……又成了刘刚春天里的主旋律。

  2018年7月,刘刚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优秀第一书记”,随后便被派往黔西县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花溪乡钟山村担任第一书记。

  到村后,刘刚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办起了“农民讲堂”,让村里的种植、养殖大户轮流教技术、讲方法,还从省农科院请来专家,传授“农业实用技术套餐”。

  2019年春天,省委、省政府发出脱贫攻坚“春季攻势”行动令后,刘刚和村“两委”制定了“种好一粒豆、管好一棵树、养好一桶蜂,酿好一壶酒”的“四个一”发展规划,即集中种植黄豆100亩;在管护好原有的200亩清脆李的基础上,种植500亩刺梨、套种100亩红稗;在现有181桶蜂蜜的基础上,年底实现自然分蜂250桶以上,力争产蜜1500斤;聘请当地村民,利用本地种植的红稗为主要原料进行加工,准备推出钟山村品牌特产“红稗酒”,并利用旅游推介平台进行宣传。

  最近,刘刚正忙着带领村民上山打坑栽树、起垄覆膜,钟山村出现“村无空地,人无闲人”的农忙景象。

  这个春天,刘刚有一个梦想:要以全面提升基层党建质量三年行动计划和基层党建提质攻坚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带领群众巩固脱贫成果,迈向乡村振兴。(作者 李薛霏 高大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