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云区打造“茶话世界” 发展茶文旅产业

2019-03-25 10:20:39|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黔茶贵水)白云区打造“茶话世界” 发展茶文旅产业

冷水村村民在修建水肥一体化混肥池 摄影 梁婧

  这几天,白云区都拉乡冷水村大寨组村民莫红华早上7点就赶到小寨组的一处山坡,负责监督村里“茶话世界”项目中水肥一体化混肥池的修建。“我们村‘茶话世界’项目专门请得有技术公司来搞水肥一体化,主管道已经修好了,等到池子修起来,就可以装分管了。”莫红华说,“水肥一体化搞得好的话,我们村的项目就能抓紧见成效,全体村民也能得好处。”

  冷水村原名冷水沟,是都拉乡最小的行政村,由大寨组、小寨组构成,有126户村民540余人,土地面积500余亩、森林面积3850余亩。冷水村依山傍水,植被良好,水资源充沛,但受地理位置等因素制约,过去一直没有支柱产业,基本没有村集体经济。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在相关政策及政府的号召下,冷水村村支两委干部心潮涌动。“现在正是发展的好时机,靠种苞谷和大米不行,必须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把村集体产业发展起来,才能带富村民。”冷水村村主任罗玉平说。

  冷水村村支两委干部主动到毕节等地考察学习,并将省、市、区农业专家请到村里开展调研指导。2017年,冷水村试点种植了20余亩冬荪并初见效益。“我们村有天然龙泉水井10来个,地下水资源丰富,但土地有限,光靠种植冬荪发展还不够,如何把闲置的荒坡空地利用起来,搞农旅一体化,才是我们的目标。”罗玉平说。

  经过上级部门和农业专家多次调研,以及村支两委的积极争取,白云区都拉布依族乡“茶话世界”项目选址冷水村。该项目是全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规划的重点项目之一,于2018年初启动。

  “茶话世界”主要种植内容为绿茶、白茶、奶白茶、紫鹃、黄金芽等5个茶叶品种,规划种植面积千余亩,目前已种植600余亩,其中200亩的核心区位于冷水村小寨组。按照项目三年总收益预测,“茶话世界”通过茶叶种植及二次深加工、家庭民宿、定制团体活动、设施农业体验、茶文化体验等子项目,预计产值将达到1200余万元,将以产业扶贫形式进一步解决村民的增收问题。

  “去年,我们村针对这个项目专门成立了‘贵州云保拂香茶茗农民专业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保障合作社和农户共享发展收益。”罗玉平说,村民一是通过土地资源入股,每亩土地每年保底分红可得900元;二是村民还可以到“茶话世界”项目上班,解决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低收入困难群众将被优先考虑。“土地入股有租金,收益分红有股金,园区上班有薪金,通过三重收益让群众实实在在受益。”

  不仅是涉及到土地的村民可以入股,该项目作为都拉乡精准扶贫的重要项目之一,乡政府还投入了40万元资金,作为全乡低收入困难户入股“茶话世界”项目的股金,让全乡低收入困难户参与分红。去年8月,冷水村举行合作社第一次保底分红现金发放大会,为100余户入股村民发放分红近40万元。

  “‘茶话世界’项目并不局限于茶叶种植、生产和销售。我们的主要目的是希望以茶为支点,打造综合性的茶文旅产业,围绕茶产业、茶文化等,发展茶文化旅游综合体。”罗玉平说,该项目还可以带动挖掘冷水村的民俗文化,引来人气、留住人气,兴业强村,实现产业兴旺、乡村振兴。(作者 梁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