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乡创业的“猪司令”

2019-03-25 09:40:2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从打工者到生意人,从“猪司令”到村委会主任,从个人外出打拼到返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亮岩镇桥头村村委会主任叶世双书写了自己精彩的人生答卷。

  3月21日,春分时节,灿烂的阳光撒在桥头村的土地上。

  消毒了鞋底,穿上白大褂,在紫外线灯下杀菌4分钟,记者才被允许进入桥头村养殖合作社的养殖场房中。

  圈舍明亮宽敞,地面干净整洁,刚出生不久的小猪欢快地在笼中追逐,让人不由怀疑,这并不是在一个深山小村里的养殖场。

  “这些小猪不久之后就可以分给贫困户和农户了,养至成为可出售的商品猪时,合作社就按市场价回收。”桥头村生态养猪合作社负责人、村委会主任叶世双说。

  今年50岁的叶世双,1993年高中毕业后,他也和同龄的年轻人一样,加入了南下打工的大潮。在深圳打工和经商的15年间,他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回乡发展,不断学习对家乡发展有用的技术,曾有两年时间自费进入技校学习养殖技术。2008年,由于金融危机,他便带着打工积累的90万元资金回到了家乡。

  “回到村子,看到这里还和我出去时没什么变化,村口的稀泥巴路连摩托车都进不来,很不是滋味。”对比曾经在大城市经历过的便利与繁华,叶世双选择回到贫穷的家乡,是因为一直忘不了中学老师的一句话:“你们读了书,有了工作以后,要记得回报家乡。”

  “土生土长在这个地方,我对家乡是有感情的,我要带头把产业搞起来,其他人才会找路子,跟着干。”在众人的怀疑中,叶世双打定了主意,因为他知道,自己并不是一时兴起。

  “我在家里坐了10天,才开始干,我是想清楚了的。”叶世双说,养殖业是一个对水源、空气、环境都要求很高的产业,桥头村森林覆盖率达到70%,有优质的水源,在这里发展养殖一定能养出高品质的商品猪。他建起了高标准的现代化养殖圈舍,同时前后投入20万元挖通整治通村路。在外经商多年积累的经验为他带来了对市场的敏感,叶世双每年春天都要到周边省市考察市场行情,无论是猪肉价格的波动,还是出现的疫情,都没有给他带来太大的麻烦,目前,养殖合作社的规模已经发展到3000头,他也被大家善意地称为“猪司令”。

  “猪司令”不仅自己发了财,还带动了乡亲们致富,受到干部群众的交口称赞。2012年,叶世双被推选为桥头村村委会主任。2017年,他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目前,桥头村养殖合作社在本村带动帮扶贫困户25户,在邻村三里田村带动17户,带动3至6人长期务工,20余人短期务工。展望未来,叶世双笑着说:“政府帮我们解决了通村路通组路,交通方便了,我带领群众发展的信心更足了。”(作者 刘莹 庞博 邓钺洁)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