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大病医保报销比例提高

2019-03-27 15:46:36|来源:贵阳晚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记者从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上获悉,2019年,我省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将由50%提高到60%。目前,国家正在开展药品目录调整,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满意度、获得感将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2018年9月以来,全省各级医疗保障部门联合卫健、公安、药监等部门,全面推进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行动、“回头看”行动和欺诈骗保“再行动”,对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形成高压震慑。

  同时,医疗保障扶贫有力推进,已核准身份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及时将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并创新设立特药医保药店,拓宽购药渠道,满足群众用药需求。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不断扩大,异地就医备案手续进一步简化优化,全面取消就医地审批盖章程序,拓宽异地就医备案渠道,通过窗口和电话传真等多种方式,为参保群众提供一次性办结的异地就医备案服务。

  目前,我省已与31个省份16029家联网结算医疗机构实现跨省住院费用直接结算,省内异地就医累计865万人次,结算费用168亿元;跨省异地就医累计6.8万人次,结算费用13亿元。

  进入2019年,全省医疗保障部门将按照“紧扣一条主线、紧盯两个目标、坚持一个根本”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具体举措有:

  一要建立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医疗保障制度。通过制度整合,形成全省一盘棋,为我省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奠定基础。同时,要贯彻落实好医疗保障工作新要求,比如:今年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做好退役士兵基本医疗保险接续工作。目前,国家正在开展药品目录调整,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我省将按照国家统一部署要求抓好落实工作。

  二要全面推进地市级医保统筹管理,增强医保基金互助共济功能。

  三要继续严厉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用好用足现有管理手段,让制度长出牙齿、带上电,持续堵漏洞、强监管、重惩处、严震慑,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四要全力做好医疗保障扶贫工作,管好用好医疗救助基金,切实做好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的有关要求,扎实做好搬迁群众的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落实好搬迁群众的医疗保障待遇。

  五要继续抓好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进一步扩大跨省异地就医定点医疗机构覆盖范围,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

  六要继续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加强基金预算管理,全面推进以按病种付费为主的多元复合式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进DRGs付费方式试点工作。

  七要从药品招标采购制度、医疗服务价格、高值医用耗材治理等方面入手,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工作。

  八要高标准建设全省统一、高效、便捷的信息系统,实现规范高效“大经办”、便捷可及“大服务”、智能精准“大治理”、融合共享“大协作”、在线可用“大数据”、安全可靠“大支撑”的六大建设目标,不断提高医保经办管理服务水平。

  九要全面推进生育保险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合并实施,统一参保登记、统一基金征缴和管理、统一医疗服务管理、统一经办和信息服务,并确保职工生育期间的生育保险待遇不变。(作者 张梅)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