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贵州智库高级专家、省发改委研究员毕业

2019-04-08 11:51:0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4月7日,记者就贵州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采访了贵州智库高级专家、省发改委研究员毕业。  

  记者:贵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成就有哪些?  

  毕业:2017年,贵州规模工业总产值达到12754.39亿元,是1978年的343.69倍,年均增长15.72%;全部工业增加值达4271.97亿元,是1978年的280.31倍,年均增长10.26%;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11300.95亿元,是1978年的324倍,年均增长15.55%;利润总额达886.32亿元,是1978年的291.55倍,年均增长15.24%;税金总额达806.94亿元,是1978年的256.99倍,年均增长14.88%。  

  2018年是贵州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起步之年,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9.0%,其中煤炭开采和洗选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7%,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6%,烟草制品业增长8.1%,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增长17.5%,医药制造业增长12.3%,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25.8%,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增长11.2%。全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4.8%,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7.6%。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899.08亿元,比上年增长20.7%。  

  进入2019年,1至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8.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2.0%,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14.0%)。  

  记者:贵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面临形势如何?  

  毕业:贵州省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贵州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主体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主要着力点,目前面临基础薄弱、结构偏重、综合效益偏低、高质量供给能力不足、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不畅的现状问题。  

  工业是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进而步入实现现代化征程的主导力量,始终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根基所在。近年来,我省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省战略,取得显著成效,总体进入工业化中后期阶段,站在了新的发展起点上。但我省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产业不大不强、质效不高不优等问题仍较突出,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促进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成为实现更均衡更充分发展,建设具有贵州特色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迫切需要。当前,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国际产业分工和竞争格局正在深刻调整。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新时代,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加快推进,贵州经济及工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新机遇和新挑战,工业发展正处于一个可以积极进取,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虽然面临诸多矛盾和挑战,但使命重大,前景广阔。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抓住经济发展由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的关键“窗口期”,准确把握新时期提升工业经济质量内涵和条件的深刻变化,多方发力、多措并举,赢得新一轮生产力布局调整的主动权。  

  记者:贵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方向?  

  毕业:贵州工业经济发展长期存在既要“赶”又要“转”的双重压力和双重任务。主攻方向上,一是必须坚定地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推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显著增强工业经济质量优势,使工业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发展;二是贵州工业经济总量小、底子薄,必须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才能解决经济社会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实践中,发挥好日益显现的区位优势、丰富多样的资源优势、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综合立体的交通优势、山清水秀的生态优势,在改革开放以来工业发展积累的良好基础上,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紧跟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构建长江经济带、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推进泛珠三角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用足用好我省处于国家多个战略实施区域相叠加的范围而拥有的利好政策,有力提升我省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地位和作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立足贵州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为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结合建设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抓好工业经济发展。  

  着力破解工业强省的体制机制障碍,充分释放发展活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资源链、资金链、政策链,加快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着力调整存量、优化增量、主动减量、提高质量,加快产业向中高端延伸、产品向高附加值攀升,优化劳动力、资本、土地、技术等要素配置,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新一代信息技术特别是数字技术与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推进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发展军民融合产业;着力发展绿色工业,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减少污染排放;着力增强聚集要素资源和承接产业转移能力,强化与国内外大产业大企业对接,积极拓展海外市场,稳步开展国际产能合作。  

  贵州工业高质量发展体系的核心是进一步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要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包括有效的市场和有为的政府,评价衡量的指标是全要素生产率,导向是追求创新效率驱动。  

  要以十大千亿级产业为抓手,运用大数据、智能制造等先进手段对企业实施改造升级,重点引进一批行业龙头企业、独角兽进驻贵州投资兴业补齐短板,也要培育壮大现有企业成为细分行业关键企业,形成集聚协同发展良好局面。要迅速规划、开工一批投资项目,拉动相关产业发展,及时帮助市场前景好、技术含量高、就业带动强、税收贡献大的企业解决用地、用工、资金等困难,提高企业产能利用率。结合我省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超前谋划、合理规划、科学引导,引进和扶持一批重点工业项目,提升我省在相关产业上的竞争力和市场主导权,迅速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要以园区建设为载体,以延伸产业链为路径,着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做实做强做大工业的规模和总量,全面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产业结构合理和产业类别齐全的现代产业体系。要以我省大数据发展形成的先导优势,开展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驱动实体经济生产技术更新、商业模式创新和产品供给革新,推动实体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化。(作者 余昌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