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运用大数据探索甲醇汽车运营新模式

2019-04-10 10:47:3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甲醇汽车噪音小、无异味,开起来很舒服。”在贵阳国家甲醇汽车试运行基地(贵州吉德士出租车有限公司),驾驶员杨倩体验了初次登上甲醛出租车的新鲜后,不禁由衷赞叹。

  作为承担贵阳市甲醇汽车试点运营工作的企业,贵州吉德士出租汽车有限公司通过贵阳日趋成熟的大数据手段,实现了对甲醇汽车排放检测、环境监测、涉醇人员体检等数据的采集定期工作,为甲醇汽车的推广普及奠定了良好基础。  

  “为更好地管理甲醇汽车数据,公司建立了甲醇汽车数据档案室,并购置专用设施,设专人专岗进行车辆运营、维护保养、燃料加注等数据的采集、录入、上报和日常管理,严格按时间节点和周期全方位采集数据。”据公司执行总经理程嵩介绍,为更好地配合市运管局数据采集工作,公司在甲醇汽车数据融合采集平台前期调试阶段制定了《甲醇加注表》,要求驾驶员每加注一次甲醇便手工填写一次,10天为一个周期向公司报送数据,再由专人负责整理、汇总、上报,与甲醇汽车数据融合采集平台自动采集的数据相比对,保证数据的准确性。“这些数据对甲醇汽车的推广运营和研发都很有价值。”程嵩说。  

  “汽油车的尾气排放出来会有很多杂质和颗粒物,而甲醇车排放出来的是二氧化碳和水,PM2.5的排放量与汽油车相比要少80%,致使甲醇汽车在行驶过程中不会产生异味,给司机带来了舒适的驾驶体验。”程嵩补充道,经公司工作小组检测,员工在接触甲醇后身体各项指标均无异常,这也充分证明了甲醇燃料的无害性。  

  此外,针对出租汽车运营时间不固定、运营区域较分散的行业特点,公司还为甲醇出租车配备了北斗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并建立24小时全天候值班监控中心,在电话核实数据的基础上,利用网络及驾驶员微信群对运营车辆的信息进行采集报送,确保采集到的数据完整、及时、可靠。(作者 杨唯)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