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力全员培训成搬迁移民就业“速成器”

2019-04-11 10:24:06|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我在这里先学,学会后就可在这上班。”从台江县革一乡搬迁到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安置区的李长花,在安置区里的兴美宏杨制衣厂学习着刺绣,她说:“在家门口干活真好,娃娃读书也近。”之前,李长花是在广东务工。  

  兴美宏杨制衣厂的创办人杨美是凯里市凯棠镇人,她也是经过培训后创业的搬迁移民。制衣厂主要加工民族服装和工作服,招收的二三十个工人,都是上马石的搬迁村民。 

  凯里市紧紧围绕推动搬迁群众生计方式的非农化转变,从农民转化为市民,实行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确保有劳动力家庭实现一人以上稳定就业,盘活迁出地承包地、山林地、宅基地“三块地”资源,推进搬迁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搬迁劳动力充分就业,加快安置点产业培育和发展,实现搬迁群众生计保障和可持续发展。 

  三年来,凯里市精准落实全员培训、精准落实每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精准落实产业配套,多渠道促进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  

  在劳动力全员培训促进就业创业方面,2016年以来,凯里市动员全市培训机构积极投入到助力脱贫攻坚、助推贫困户发展的扶贫大军中,在各镇(街道)、工业园区、移民夜校、职校、技校等开展了电工、挖掘机、养老护理、育婴师、缝纫、厨师、绣娘、鸟笼工艺、汽车驾驶等培训,加强对2016年、2017年度搬迁对象开展劳动力全员培训,努力让搬迁群众能够学到一技之长,为就业提供技能保障。目前,全市2016年以来共开展培训268期,培训贫困劳动力24700余人次,培训移民3161余人次。其中:2018年培训81期,培训贫困劳动力8065人次,培训移民2858人次;开展移民专班培训20期,培训移民814人次,培训学员78人;通过有针对性的劳动力技能培训已实现就业2376人,培训就业率达75%。累计开展感恩教育和技能培训48期,在清江小区开展技能培训和感恩教育10期,培训移民714人次,专班培训5期,培训移民236人次,实现就业600余人。从台江县排羊搬迁到凯里市上马石移民小区后,在小区移民夜校学习养老护理的52岁苗族妇女王英,现在凯里中心医院做护理工作。“原来在外地打工,根本不懂护理。在移民夜校学得了护理老人的技术后,现在一个月有3000余元的收入。”王英说。 

  在落实项目带动就业创业方面,积极推动易地扶贫搬迁经营性公司、加油(气)站、扶贫产业项目、移民创业基地、移民劳务公司、停车场、平价超市等建设,为移民后续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产业支撑,同时动员全社会力量积极创造创业就业机会,为移民创业就业稳定增收提供保障。目前,白午片区周边已建成开发区工业园区1个、东出口片区已经建成银田物流产业园区1个,可就近解决就业3万人;东出口凯里扶贫农产品营销中心与8个合作社合作收购农产品,直接帮扶农户440户(其中带动贫困户374户),解决移民就业180人;规划建设九寨、友谊、山江3个加油(气)站,已完成选址工作;上马石安置点内已建成移民劳务公司1个(凯里市荣发裕建筑劳务有限责任公司)、移民创业基地已有5家企业正式入驻并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120人、建成平价超市2家(红华超市、国安社区),清江小区安置点移民创业基地已有1家企业入驻并吸纳搬迁群众就近就业23人、建成平价超市1家(国安社区),白午生态移民城安置点建成扶贫超市1家,共解决移民就近就业26人;正在筹划建设移民摊点一条街,预计可解决600人以上就近就业;正在开发518个公益性就业岗位,专项扶持“4050”及残疾人等就业困难人员就近就业。在部门帮扶促进移民就业创业方面,凯里市出台了《关于加强易地扶贫搬迁户帮扶工作的通知》(凯迁指发﹝2018﹞8号),明确了帮扶单位,由各帮扶单位进一步细化明确包保到户,责任到人,统筹抓好易地扶贫搬迁户帮扶各项工作,牵头研究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帮扶工作中出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及时完成调查摸底、动员搬迁入住、解决就业问题、确权颁证和拆旧复垦等各阶段帮扶工作,确保搬迁群众能应扶尽扶,让他们搬出来后能稳得住、有业可就、能脱贫致富。目前,凯里市对2016、2017年度搬迁的6690户29268人(含跨行政搬迁安置2852户13163人)(其中2016年度搬迁2612户10428人、2017年度搬迁4078户18840人)共明确了98个帮扶单位2800余名干部包保落实帮扶责任,收集帮扶信息29268条,其中劳动力信息11915条,劳动力已实现就业创业10148人,劳动力就业率85%,户均就业人数1.5,实现了劳动力家庭“一户1人以上就业”目标;其中2016年有劳动力家庭2574户4581人中实现就业4006人,公益性岗位116人、自主创业162人、县内务工1269人、县外省内务工984人、省外务工1475人,2017年有劳动力家庭3717户7334人中实现就业6142人,公益性岗位104人、自主创业790人、县内务工3258人、县外省内务工1120人、省外务工1784人。  

  “原来靠爱人在建筑工地打零工挣钱,现在我自己也有工资了。”在凯里爱康医院从事月嫂工作的李花美说。李花美是凯里市三棵树镇格细村人,家中有6口人,是贫困户。2016年搬迁到上马石移民安置点,同年11月参加移民夜校月嫂培训,之后从事月嫂工作。现在一个月有六七千元工资。  

  “就业培训使我们能够有工作,让我们搬来的老百姓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照顾好孩子,口袋有票子。一句话,比原来好多了!”杨美高兴地说。凯里市对搬迁人员开展月嫂培训。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