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白云区:从八个方面打好巩固提升战

2019-04-15 14:59:22|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4月12日,记者从白云区获悉,该区出台《白云区脱贫攻坚巩固提升行动方案》,将从八个方面打响脱贫攻坚巩固提升战,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这八个方面具体包括:

  打好精准脱贫基础性工作巩固提升战,深化脱贫攻坚“1+5”专项治理,全面排查影响“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突出问题,开展农村困难人口动态管理、农村人饮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农村人口住房安全保障工程。其中,今年计划投资10314万余元保障牛场乡、麦架镇、沙文镇27个行政村的3.15万人用上城市自来水,实现农村供水城乡一体化。

  打好产业和就业扶贫巩固提升战,该区将全面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确保2019年全区粮经作物比重达到1:9;大力发展特色产业,重点打造冷水村茶话世界、对门山村海棠产业园、麦架精品果园、蒙台村松树湾桃源基地、开心果园、石龙果香、靛山生态高寒鸡、三香蒙台食用菌基地、蓬莱仙界、小山田园综合体等项目。全力推进就业帮扶工程,全力推进农村电商和乡村旅游帮扶工程。

  打好基础设施建设升级战,今年白云区将继续提升农村电力设施;提升农村交通设施,完成毛庄堡至尖坡等3条道路安全防护设施的建设;提升农村通讯设施,确保2019年全区20户以上自然村组、产业基地广电光纤覆盖率达95%以上;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提升改善服务群众综合功能;提升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对涉及的沙文镇对门山村、范家院村、蒙台村等进行产业提质扩面。

  打好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巩固提升战,白云区将持续实施教育扶贫,进一步落实国家、省、市教育精准扶贫资助政策,按要求及时拨付困难学生资助资金,确保不因家庭困难导致适龄儿童少年辍学;实施医疗健康扶贫,免费为城乡居民提供规定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推进流动人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

  继续打好壮大村集体经济巩固提升战,该区将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施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计划,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集体经济管理模式,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增强村级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

  打好基层组织建设巩固提升战,白云区将深入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用好新时代学习大讲堂、新时代农民讲习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平台,加强对基层干部的培训,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作用,发挥好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打好对外帮扶脱贫攻坚战,白云区将持续加大对“一县两镇”和清镇市的帮扶力度,实施产业带动、市场带动、就业带动、教育带动、医疗带动、社会力量带动等“六项带动”帮扶工程,2019年,确保带动“一县两镇”2.35万贫困人口脱贫。

  打好社会保障帮扶升级战,白云区将筑牢救助兜底保障网,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和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全面落实社会力量结对帮扶行动。(作者 梁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