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快竹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助力农业增效

2019-04-24 13:30:4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孔令娟):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深化农村产业革命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制度》,加快竹产业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高质量发展,助力农业增效、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4月23日,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竹产业发展推进会在贵阳召开。

  据了解,贵州省将探索创新“12345”产业链推进模式,“1”即建立一个以“省领导领衔(产业链链长)”为核心的推动机制,“2”即推动千企改造和千企引进“双千工程”深度融合,“3”即实现工作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一”,“4”即强化龙头企业、专家团队、基金支持、人才保障“四位一体”,“5”即按照政策设计、工作部署、工作培训、考核督办、追责问责“五步工作法”强力推进,推动竹产业发展质量、效率、动力变革,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切实将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为全省守住两条底线、促进乡村振兴提供示范。

贵州加快竹产业新旧动能转换 助力农业增效

推进会现场 摄影 孔令娟

  贵州将根据资源分布、产业基础、市场潜力和交通条件,着力打造赤水河、清水江、大娄山和武陵山“两山两水”四大竹产业带。到2021年,全省新造竹林80万亩,改培竹林100万亩,竹林基地面积达到500万亩,产值达到130亿元,带动竹区群众受益增收、脱贫致富。其中,2019年,全省新造竹林16万亩,改培现有竹林28万亩,全年产值达到80亿元;2020年,新造竹林24万亩,改培现有竹林38万亩,全年产值达到100亿元。

  贵州将支持省内传统竹加工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研发新产品;大力发展竹生态旅游业,支持遵义市、铜仁市、黔东南州以“竹+饮食文化”、“竹+温泉康养”、“竹+民族药浴”等模式实现竹生态旅游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竹林公园、竹林湿地、竹林景区优先纳入省和地方重点旅游规划和建设项目库,指导贫困地区依托竹业资源发展旅游业;积极支持赤水丹霞旅游区申报国家5A级旅游景区;竹景区旅游步道、生态厕所、生态停车场等设施纳入省级旅游专项资金补助范围。

  在政策方面,贵州将设立省级竹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财政补贴、金融支持及竹林资源培育,支持基础设施及园区建设,加大、品牌创建及营销,实行税费减免。此外,贵州鼓励科技创新,支持竹企业与科研单位建立技术研发联盟或引进专利技术;支持各级院校设置相关课程,培养竹产业专业技术人才;优化营商环境,确保企业对优惠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