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响品牌促发展 三产融合助脱贫

2019-04-26 15:21:52|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孔令娟|责编:陈梦楠

  “镇宁樱桃,甜得像初恋。”4月,正是樱桃旺销的时节,在镇宁自治县的大街小巷可见客商抢购樱桃的热闹场景,一颗甜蜜的小果子成为了带动群众共同富裕的香饽饽。  

  近年来,镇宁自治县大力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镇宁樱桃”列入“一县一业”重点发展,发展以樱桃采摘为主的“山地特色旅游”经济,打造镇宁马厂镇茂良村、白马湖街道永和村等生态民俗旅游美丽乡村。 

  去年,镇宁新增樱桃0.41万亩,种植面积达5.61万亩,当年产量2.08万吨,实现产值2.8亿元。2019年,镇宁新增种植樱桃0.4万亩,目前共有6万余亩。

  黄果树、龙宫、夜郎洞、高荡村周边旅游景点的开发,为“镇宁樱桃”创造了巨大机遇,樱桃的市场价格由2011年的每斤10至15元涨到2018年20至30元,除一部分由游客自驾购买外,还有一部分通过商贩和电商销往贵阳、遵义、兴义、六盘水、重庆等地。 

  2016年至2018年,镇宁连续3年举办樱桃采摘旅游活动,“樱桃山地特色游”成为了春季大众旅游项目。得益于良好的气候和地理环境,镇宁樱桃皮薄肉厚,汁多味美,人们形容“镇宁樱桃”为“新鲜得无法形容,好吃得无与伦比,甜得像初恋”。 

  “到镇宁寻找初恋”,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到镇宁采摘樱桃,游览乡村风光,体验民族风情,“镇宁樱桃”已经成为农旅产业结合的靓丽品牌,樱桃产业在脱贫攻坚春季攻势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白马湖街道、募役镇、马厂镇、江龙镇是镇宁的4个樱桃主产区。白马湖街道永和村2018年底有樱桃约200亩,产量15万斤左右,年产值达600余万元,人均增收2000余元。2019年,该村扩种樱桃500亩,并带动周边凉山村、田其村发展樱桃产业。 

  产销结合,三产融合,才能实现农业产业可持续发展。永和村驻村第一书记申慧民为樱桃销路想点子、找办法,申请了商标“樱滋恋”,为村集体合作社申请了商标“樱铁高”,组织专家力量研发樱桃酵素化果酒。2018年,“樱铁高”果酒亮相。 

  2018年,永和村推出了“2+N”年的樱桃树认养计划,2年的认养费用为376元/株,目前已认养近300株,提前实现收入近10万元。今年,该村正在建设露营基地和康养基地,引导推动农业+旅游的发展。4月27日,永和村将举办樱桃采摘活动,安排有30多个丰富多彩的文娱节目,预计将吸引近千游客。 

  2018年底,募役镇樱桃面积达8500余亩,已辐射带动2300余户农户致富。今年,该镇有7500余亩樱桃挂果。2019年,通过市场售卖及农家乐采摘,募役镇的樱桃产业可收入5000余万元,将辐射带动2600余户农户致富增收。

  马厂镇较其他县、乡镇樱桃成熟期早,当地的樱桃有早春第一果的美誉,栽种的樱桃品种为白水樱桃、玛瑙红樱桃、黑珍珠樱桃等。近两年来,马厂镇在茂良村一带打造了千亩樱桃采摘体验园。“2017中国瀑乡·镇宁樱桃采摘旅游节”及2018年“走进100个美丽乡村——茂良徒步行活动”均成功在马厂镇茂良村举办,吸引了国内外5万余名游客。此外,通过产业扶持方式,马厂镇发动328户贫困户种植833亩4.58万株樱桃,户均增收达7000元,大大增加了群众收入,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江龙镇樱桃可采摘面积近4000亩,产值1500余万元,销往贵阳、重庆、上海、成都、安顺、遵义等大中小城市,有效解决当地400余名贫困人口阶段性就业及增加收入。2019年,江龙镇樱桃达到7000余亩,采用分散种植、茶园套种、集中连片种植等多形式发展,满足消费者自由采摘、乡村樱桃园露营等多样化需求。(作者 吴兵 周庆子)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