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翠蓉:当好质量“把关人” 力争产品“零缺陷”

2019-05-06 15:31:17|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访谈)韦翠蓉:当好质量“把关人” 力争产品“零缺陷”

(访谈)韦翠蓉:当好质量“把关人” 力争产品“零缺陷”

爱国情·奋斗者

  工作中的韦翠蓉。

  检查、测试、分类、包装、记录……4月30日,在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产品检测试验中心,韦翠蓉正高度集中注意力进行电子元器件检验。

  记者和她打招呼,她才发现身边来了人。“做检测工作就是这样,得打起十二分精神,稍有差错对产品质量的影响非常大。”坐在工作台上,韦翠蓉笑着向记者解释。

  1998年,来自广西桂林的韦翠蓉考上了贵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经过大学四年,我对贵州有了感情,毕业后就毫不犹豫地留在贵州发展。”2002年,经学校推荐,韦翠蓉被中国振华集团永光电子有限公司录取,成为一名产品检验工人。

  经过17年的历练,韦翠蓉从当初的学徒工成长为公司经验丰富的技术能手。

  检验工作是公司产品正式交付前的最后一道工序。从接到任务、检验外观、测试性能到分类包装、记录信息、交付顾客,各个看似简单的环节,却都有着严格的标准。

  “每个顾客对产品的要求不同,我们在检验时会根据要求增减工序,最复杂的产品完成检验需要一个星期。”韦翠蓉说,产品的检验结果直接影响着顾客对质量的评价,所以必须高度负责。从近期公司做的用户满意度调查来看,用户对产品检验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98%以上。对此韦翠蓉十分自豪。

  2018年是公司产品检验任务最重的一年。为保质保量保进度完成检验任务,韦翠蓉与同事一起共同克服困难,全年完成成品复验11000批次、约235万只成品,交收检验报告11000份。“她每个月平均加班的时长都在100个小时左右。”公司负责统计员工工时的杨礼国说,每个月统计下来,都会感慨韦翠蓉的敬业精神。

  检验员田桥园是韦翠蓉带的第一个徒弟,“我师傅的经验十分丰富,在检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都能迅速处理。”  “做检验工作不仅需要做好产品检测,还需要及时和顾客、用户沟通,她在这点上就做得很好。在她手里的任务,从来没有和顾客发生过矛盾,沟通非常顺畅。”检验员张艳评价。

  作为公司的业务骨干,韦翠蓉在“传帮带”上发挥了很大作用。“为了让新同事尽快上手,我会先观察他们的工作方式,再提出意见进行指导,让他们快速掌握技能。”如今,她曾经带的6名徒弟都成长为业务骨干。

  2017年,韦翠蓉获得了中国电子职业技能竞赛电容器制造工工种二等奖,2018年获得贵州省五一劳动奖章。

  今年,韦翠蓉又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这是对我工作的莫大肯定,我很激动,也很荣幸。我将在未来的工作中继续严把产品质量关,让每一个出厂产品都是‘零缺陷’。”韦翠蓉说。  (作者 何欣)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