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齐全政策好 企业入驻信心足

2019-05-13 09:43:46|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4月26日,在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入驻企业贵州台今联合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开阳县龙岗镇一村村民李敏正在打包生产好的罐装桑葚饮料。

  这是李敏在台今公司工作的第二个年头。“前些年也到外地打过工,但是家里孩子要上学,老人要照顾,田土也不能撂下不管,只干了一年就回来了。现在在家门口就业,一个月能赚三千块。”李敏说。

  台今公司于2017年入驻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专门从事桑葚种植和加工。“桑葚是从台湾引进的品种,已在开阳南江成功试种近千亩,每亩可产2000斤,主要用于生产酒和饮料。”台今公司负责人田中毅说,公司去年产值约150万元,目前正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完成调整后年产值可达400万元以上。

  作为贵州首个台湾产业园,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着力建设以发展台湾特色食品、富硒绿色食品、健康医药制造、商贸物流和都市农业观光为一体的新型产业化示范基地。从2016年5月全面启动建设,到完成首期1.2平方公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引进16家企业入驻,用了不到三年时间。

  在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区办公室副主任尚百伟看来,贵州首个台湾产业园落户开阳,离不开开阳县内良好的农业基础和便利的交通条件。

  2003年,开阳县就被命名为中国富硒农产品之乡,富硒农产品备受市场青睐。最新报告显示,开阳县99.91%的土壤富含硒,硒元素含量平均值是全国平均值的两倍。2017年,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所在地龙岗镇凭借“富硒”特色,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为给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的发展创造优良环境,各级优惠政策相继出台。贵阳市研究制定《关于支持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发展的意见》,明确了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制定5条政策措施和5条工作举措,为落实工作提供保障。

  开阳县先后出台《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台招商引资扶持办法》《开阳县人民政府关于对台招商引资奖励办法》,鼓励以商招商、中介招商、委托代理招商等。

  “自2012年被列为全省首批省级示范小镇以来,龙岗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基本实现城镇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教育医疗设施全覆盖,城镇化率达到57%。”龙岗镇村镇建设服务中心主任刘忠林说,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2012年以来,龙岗镇累计完成项目投资40.6亿元,完成一号路、二号路、园区路、环西路等项目建设,镇内形成四横六纵多联线的路网,特别是2016年贵瓮高速全线通车,使龙岗镇融入“贵阳半小时经济圈”,为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得益于多方助力,自2016年全面启动建设以来,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已投资约5.34亿元建成道路、供电、供气、标准厂房等配套设施,建成厂房及办公用房82500平方米,基本满足企业入驻的需求。

  正是看到入驻贵州开阳台湾产业园的诸多利好,贵州苗修堂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艳决定把公司落户于此。该公司于2015年成立,是一家集“苗侗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型民族医药企业。

  “2016年4月签约,2017年9月入驻,今年1月获得保健服务器卫生许可证,4月获得医疗器械生产许可证,公司即将投产运营。预计年产膏药贴剂800万贴、喷剂300万瓶、乳膏500万支,年产值可达5000万元。”回顾公司的入驻历程,展望未来,王艳充满信心。

  “目前,园区引进了16家企业,其中6家企业实现投产,5家企业培育成规模以上企业。这些企业大多以农产品和中药材深加工为主导产业方向,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发展种植基地17000多亩,带动5000余名群众增收。”尚百伟说。(作者  李春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