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方手机“藏”着司机650万 大数据让货主不再“守株待兔”

2019-05-13 15:29:54|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5月11日,配货商夏军和妻子正陪伴一双儿女惬意的共度周末,偶尔翻动手机,刷新满帮货车帮APP大数据页面,以了解今早发往深圳货物的实时运输进度和当前接单情况。

  可就在过去,他与妻子为找寻运货司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过着天不亮就得离家赶往数十公里以外的清镇物流集散市场“撞运气”。运气好时,还可以赶回家给孩子做晚饭;不好时,就要卷着铺盖“蹲”通宵找司机。对比以前的工作与生活方式,“变化太大哦。”是他常挂在嘴边的感慨。

(访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方手机“藏”着司机650万 大数据让货主不再“守株待兔”

  提前在平台找好司机后,配货商夏军陪伴家人度过周末

  司机与货主相遇靠“缘分”

  现在找司机拉货到底有多方便?夏军让记者看了他最近发在朋友圈的一条小视频,画面里的集散中心人烟稀少,店铺大门紧锁,看起来十分冷清。夏军补充道:“现在货主都在手机APP线上找司机了,店铺基本没人来。以前这里热闹得很,都在‘抢’司机。”

(访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方手机“藏”着司机650万 大数据让货主不再“守株待兔”

  以前,夏军和妻子早晨6点就要到店铺寻找司机拉货

  这么大的物流集散地是如何上演‘抢’司机的情景呢?“以前,我天天在这点‘蹲起’。”夏军回忆:每天凌晨6点,他与妻子就得急忙赶往集散中心的店铺,将需要运送货物的需求写在小黑板上,安排妻子守在店里,他就去挨个敲停车场司机的窗户,协商路线及价钱,这样既耗费了大量的时间,效率还很低。他笑言:“运气好,还可以给孩子做晚饭;不好,就打铺盖“蹲”通宵。”

  由于供求信息的信息不对称,夏军与妻子制定的“打游击、守株待兔”战术,起早贪黑持续了两年之久,每月完成单量也不足百条,“司机在找我们,我们在找司机,我们相遇靠缘分。”

(访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方手机“藏”着司机650万 大数据让货主不再“守株待兔”

  满帮大数据平台每天有百万条货源信息发布

  依托贵阳“国家数谷”的资源优势,2014年满帮平台成立,建立中国第一张覆盖全国的货源信息网,借助大数据分析发现,中国有近700万辆大、中型货车,运输空载率高达约40%,而在等货、配货上又浪费了大量时间;货主大都依靠着传统货运园区传递货源信息,这类信息普遍存在着货源不集中、不稳定、更新速度慢等缺点,也使得“车主找货难、货主找车难”的矛盾凸显。

  大数据让货主足不出户订单翻3倍

  “足不出户,每月轻轻松松300单,流水20万元。”现在,作为150万认证货主之一的夏军彻底告别了昔日物流集散中心的“蹲”守日子,每天只需把货源信息通过手机发送至满帮车配货平台,依托阿里云强大的数据能力和平台海量的公路运输数据的处理,毫秒间,650万认证司机就会根据所见信息,结合自身情况,匹配后及时与他沟通协商。“凌晨两点发货,我都不怕,平台有几百万名司机可以帮助我。”他笑着说。

(访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方手机“藏”着司机650万 大数据让货主不再“守株待兔”

  昨天通过平台匹配司机,夏军今早将货物发出,节省了大量时间

  除此之外,借助满帮平台的大数据融合技术,货主还可随时定位司机运输路线,确认司机、货物安全性,使得以往因电话联系中的不确定性而引发的欺诈行为得到了很大改观。夏军告诉记者,以前有一从贵阳运往云南的订单,拉完货后,运输途中司机突然要求抬价,不然就罢工。“我们也找不到他在哪,只能打钱过去”,这让夏军损失不少。如今,货主、司机的交易数据可经平台分析,作以信誉度的评估再结合相关奖惩规则,进一步有效维护和净化了货运行业在互联网中的供求关系生态环境。

(访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一方手机“藏”着司机650万 大数据让货主不再“守株待兔”

  夏军妻子正在通过平台发布明天的货源信息,等待司机接单

  谈起现在的生活,夏军说:“自由多了!又不累,还有很多时间陪孩子。”截止目前,每天经满帮平台所发布的信息,月运费在线成交额已达30亿元。

  夏军一家的生活质量的转变与提升,见证着大数据在普惠民生中幸福感的提升作用。近年来,贵州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积极探索大数据发展路径、突破技术壁垒、打破信息孤岛,通过各行业的串联、融合,实现着“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发展要求。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贵州各类大数据产业、创新型企业已逾8900家,这些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的大数据企业将通过建立数据共享渠道、产生、输出公共数据,最大限度的获取公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以此提升公民在社会生活中的获得感与幸福感。(作者 付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