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贵州扶贫一线:福建宁德“香菇哥”带富贵州紫云“香菇嫂”

2019-05-15 15:51:1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行走贵州扶贫一线:福建宁德“香菇哥”带富贵州紫云“香菇嫂”

紫云自治县大营镇香菇种植基地务工的“香菇嫂”  

  “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最重要的是让贫困群众能学到一技之长,做到既授人以鱼,更授之以渔。”从福建宁德来到贵州省安顺市紫云自治县大营镇发展山地大棚香菇种植的汤凌光侃侃而谈,“福建宁德的香菇养殖技术能够帮助大营的乡亲脱贫致富,这是一种技术两地分享的喜悦。”

  2016年9月,大营镇因贫困程度深而入列贵州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长期以来,大营镇受土地贫瘠、交通不便等自然因素制约,经济发展滞后。大营镇目前尚有建档立卡贫困户2922户11932人(其中已脱贫1610户7078人,未脱贫1312户485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7.29%下降到现在的17.06%。

  “路通人来财聚,没有路,也引不来金凤凰。” 大营镇镇长程海波说,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大营镇充分整合各方资金,扎实推进“通组路”建设工程,为产业发展打下交通基础,也为引资扶贫创造条件。“通组路”的修建,不仅给大营镇的群众的生活带来了便捷,还给大营镇食用菌种植项目的发展提供了交通条件,吸引来福建宁德企业家汤凌光。

行走贵州扶贫一线:福建宁德“香菇哥”带富贵州紫云“香菇嫂”

福建宁德“香菇哥”汤凌光  

行走贵州扶贫一线:福建宁德“香菇哥”带富贵州紫云“香菇嫂”

忙碌的“香菇嫂” 

  2018年,汤凌光在大营镇星进村建成食用菌种植大棚278栋,每栋240平米,每栋容量7500菌棒,年投两季,可投放菌棒417万棒,年产鲜菇625万斤以上。为便于管理,降低管理成本,汤凌光实行六个自然村集中抱团发展模式,集中建设、集中生产、集中管理,带动278户贫困家庭参与香菇种植管护。

  按照“优势互补、互惠互利、长期协作、共同发展”的指导原则,汤凌光创业成功的同时也扶贫带富了300余名贫困家庭妇女。因为共同的香菇事业,宁德老板汤凌光被当地村民亲切地称呼为“香菇哥”,汤凌光也如家人一般称呼务工的妇女们为“香菇嫂”。

  “项目的基本运作模式是‘宁德公司+镇’‘村公司+贫困户’模式,每栋大棚带动贫困户1户,共计带动贫困户278户,分红加上务工收益可以确保每个参与的贫困家庭稳定脱贫。” 汤凌光介绍说,“稳健的产业支撑,持续的财富创造,稳定的分红收益,是确保‘香菇嫂’们脱贫致富的利益机制。”

  “汤凌光把福建人‘爱拼才会赢’的创业精神带到贵州极贫乡镇大营,与我们‘不怕困难、艰苦奋斗、攻坚克难、永不退缩’的贵州精神融合,两种精神激发了大营人奋斗自强的内生力量。” 程海波认为,“产业扶贫利益联结让群众明确了幸福奋斗方向,促进了群众的精神之变,群众的精神之变又激发群众脱贫创富的内生动力,一批批愿意干事创业的群众有力地推动了乡村振兴。”

  一石激起千层浪。在贵州“贫中之贫”的极贫乡镇大营,汤凌光犹如一颗正能量石子,激荡着大营这池春水。在香菇种植基地务工的不少村民介绍,自家村寨已经实现了通路、通电、通水、通讯。许多村民规划起美化生活蓝图,未来计划买摩托车、买小货车,把大山里的香菇及其他农作物运出大山,换取更多财富。(紫云县委宣传部)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