吸引青年人才 用好青年人才

2019-05-16 11:19:32|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本月初,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正式下发《关于申报2019年度国家和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的通知》,经开区贵州省黔货出山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通过评审,榜上有名,成为全省5个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之一。

  经开区贵州省黔货出山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由市级创业基地升级为省级创业基地,是经开区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促进平台升级,吸引青年到经开区创新创业的又一重要成果。至此,该区的省级创新型孵化器已增加至8家,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增加至12家。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近年来,经开区积极实施青年就业促进计划,通过培训、实训、招聘和打造见习基地等方式,拓宽青年就业渠道,提高就业水平;实施青年创业计划,通过创业培训、打造创业平台等,从资金、政策、服务等多方面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为青年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创业环境和创业服务,吸引青年到经开区创业。

  多措并举,实施青年就业促进计划

  “来这里学到了很多知识,现在每个月能拿3000多元。”24岁的韩杨毕业于贵州财经大学。去年,在经开区举办的专场招聘会上,他成功进入了贵阳筑诚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公司里大多都是和我年纪相仿的年轻人,大家在一起工作很有动力。”

  通过就业招聘会,有许多像韩杨一样的年轻人在经开区成功就业。为促进青年人才更好地在经开区就业,该区通过实施青年就业促进计划,从就业指导、职业培训、实训等多方面,帮助青年人才实现就业。

  每到高校毕业季,经开区便深入省内各高校举办“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培训活动,邀请就业指导专家从就业观念与职场定位等多方面,为高校毕业生全方位讲解就业相关知识,帮助他们合理定位职业期望,强化就业竞争能力。

  强化就业培训的同时,经开区依托“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黔归人才计划”等活动,深入贵州省内外高校举办就业专场招聘会。三年来,该区共举办14场校园招聘会,提供大学生就业指导服务10000余人次,实现就业推荐 1200人。

  为提高青年就业水平,经开区结合就业扶贫的相关内容,针对贫困家庭子女、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等群体,加强青年职业培训工作。三年来,为3400名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就业能力。

  经开区还开展青年电商培育工程,鼓励华信智原公司打造IT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三年来,共培训电商、网络营销等人才1185人次,合作企业达1000余家,参加培训的人员就业率达98.5%,平均就业薪资达5145元。

  多方扶持,增强青年创新创业活力

  “现在每个月的收入在6万元左右,收入比较稳定。”张龙飞说,自己的酒店能够成功运营,经开区提供的培训帮了大忙。

  今年30岁的张龙飞于2015年开始创业,大学毕业于计算机专业的他,原本对酒店运营知识一窍不通。“我参加了经开区组织的创业培训,酒店领域专业教师从财务、运营、定价等多方面对我进行指导,帮助我少走了很多弯路。”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通过提供培训,强化创业者创业能力,经开区创业成功率不断提升,不少像张龙飞一样的青年成功创业。三年来,经开区已为600名青年进行了创业培训。

  为强化创业者创业能力,提升创业成功率,经开区从放宽市场准入、资金扶持等方面大力扶持青年创业者。

  在放宽市场准入方面,经开区简化程序,实行名称自主申报、企业简易注销登记、企业开办“一网通”登记等措施,提高创业注册、注销登记的效率。在资金扶持方面,充分利用好国家级开发区、科技产业园、全省首个千亿量级园区等品牌效应,吸引金融机构落户,解决青年创业过程中的“融资难”问题。三年来,青年创办的微型企业获得贷款支持达2440万元。

  “去年,我们打算新建一条生产线,但是资金周转不过来。后来在经开区的帮助下,我们成功贷款20万元,解了燃眉之急。”在贵州昊阳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威南看来,在经开区创业的好处远不止如此,“2015年我们在办理公司营业执照时,一个星期就搞定了,速度很快。”

  为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经开区积极打造创业孵化基地。截至去年底,经开区有省、市级创新型孵化器及各类创新创业平台12家,引进企业及创业团队221个。

  依托创业平台,举行创业活动。为增强创业意识和创业能力,鼓励更多青年来经开区创业,该区通过开展青年创新创业沙龙活动,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创业指导。三年来,共开展创业活动60余场。该区还多次开展创业大赛,选送的多个创业项目在贵阳市创业大赛中取得优秀成绩,进一步激发了该区的创新创业活力。

  多重保障,构建青年就业创业高地

  推进就业创业,离不开良好的环境。为此,经开区从政策保障、资金扶持、平台搭建等方面,为青年人才的就业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在政策保障方面,相继出台了《关于印发<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推进创新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关于印发<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加快创新创业发展的扶持政策(试行)>的通知》《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充分就业园区工作方案》等文件,为青年就业创业提供政策保障。

  在资金扶持方面,该区在贯彻执行好“三个二十万”、小额担保贷款等金融扶持政策的同时,充分发挥公共财政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的作用,每年平均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近2000万元,用于支持人才基地建设、青年人才引进、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等。2018年,用于促进青年人才就业创业的资金就达1000万元。

  在平台搭建方面,经开区搭建辖区企业与高校学生的沟通平台,邀请贵阳华唐、美菜网、货车帮等企业的负责人,为大学生讲解企业经营、人才需求等方面情况,解答毕业生的求职困惑。同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不断规范用人单位劳动用工行为,切实保障青年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该区还不断加强对高层次创业青年的服务,积极推荐高层次青年人才申报贵阳市管专家、积极帮助高层次青年人才创业项目申报高新技术企业。截至目前,经开区已拥有高新技术企业74家,三年来,对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证的企业补助资金达492万元。(孙玉香 作者 黄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