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产业“三部曲” 村民脱贫干劲足

2019-05-22 11:22:39|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大扶贫)蓝莓产业“三部曲” 村民脱贫干劲足

  民营企业“千企帮千村”项目在紫云创新利益联结机制——

  “很多人来问我,承包蓝莓林管理一年效益如何,我告诉他们比干什么都强!”因为去年首吃返租倒包“螃蟹”,55岁的贫困户于先江今年成了硐口村红人。

  于先江家有6口人,为了赡养2位老人和供2个孩子读书,以前,他都在外面打工。能回到家门口务工挣钱,得益于村里的贵州百灵生态蓝莓园。

  贵州省“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2015年底打响后,贵州百灵集团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携手贵州宜博经贸有限责任公司响应号召,进驻全省深度贫困县紫云自治县板当镇硐口村,投资打造贵州百灵生态蓝莓园,采取“公司+园区+贫困农户”模式,通过三个阶段将贫困农户改变为工人、将工人转变为股民、将股民变成主人,唱响带动贫困农户脱贫的蓝莓产业“三部曲”。

  “第一阶段从2016年开始,我们流转农户土地种植蓝莓,同时雇用农户到蓝莓园务工。”贵州百灵生态蓝莓园负责人陈鹏告诉记者,蓝莓园2017年初步建成,从2018年开始根据农户自愿,采取“反租倒包”模式承包蓝莓林给农户管理5年,把农户变为工人。

  村里一开始建蓝莓园,于先江就回到了老家,把自家五六亩土地流转给蓝莓园,自己也到蓝莓园里务工。“土地一共流转30年,每年有近2000元流转费,到蓝莓园打零工一天有70元。”

  蓝莓园启动“反租倒包”后,于先江又和媳妇一起承包了20亩蓝莓林来管理。“公司付管理费,肥料等也由公司提供,我们只需要投入劳力浇水、除草、施肥、修枝、采果。”

  贵州百灵生态蓝莓园里有套种中药材的蓝莓林和纯蓝莓林两种,承包管理费各不一样。于先江承包的是纯蓝莓林,第一年承包管理费每亩800元,一年下来他拿到了1.6万元,“这可比干什么都强,如果不是家里劳力少,我还想多承包点。”

  于先江今年的干劲更足。“第二年的承包管理费将增加到每亩1000元,我们管理这20亩蓝莓林,到年底可以得到2万元。而且今后3年承包管理费还要逐年递增,我对脱贫充满信心。”

  蓝莓产业带给于先江等贫困户的实惠还不止这些。陈鹏这样描绘未来的蓝图:“蓝莓园建成后的第6年到第8年,蓝莓进入盛果期,将用‘股份分成’模式接替‘反租倒包’模式,承包管理的农户将和公司对蓝莓果子进行三七分成,公司以保底价对农户的果子进行回购,工人转变为股民。从第9年开始,公司与股民交换位置,股份实行四六分配,农户占股60%,公司占股40%,农户将变成蓝莓园的主人,蓝莓园的管理以农户为主,公司的重心转向蓝莓深加工产品的开发和市场营销。

  于先江对这样的未来充满期待:“我们不仅是给公司干,也是给自己干。管理好蓝莓林,产果越多,大家收益都多。”

  据介绍,去年以来,硐口村已有3户贫困户、7户非贫困户承包管理了180余亩蓝莓林,今年又有8户村民递交了承包管理申请。此外,硐口村和附近村寨平均每天还有180人左右在园区打零工。

  “随着园区发展,需要的工人会更多,下一步计划把板当镇400余户易地扶贫搬迁户吸纳为园区工人,让他们参与到蓝莓产业‘三部曲’中来,帮助他们稳定就业。”陈鹏说。

  “贵州百灵生态蓝莓园建起来后,让村民多了就业机会和增收门路。硐口村2017年有贫困户174户528人,这两年在蓝莓园和村里其他产业的发展带动下,贫困户已经减少到64户226人。”硐口村村主任王周亮表示,随着蓝莓园和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信心。(作者 陈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