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从落后边缘到创新前沿 贵在有“数”

2019-05-28 17:0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云|责编:陈梦楠

贵州:从落后边缘到创新前沿 贵在有“数”

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的贵阳空铁联运全球展示系统  摄影  杨云

  国际在线贵州报道(杨云):“贵州发展大数据创造了一个奇迹。”中国科学院院士梅宏认为,“中央对贵州发展大数据高度赞同也非常支持,习近平主席连续两年向数博会发来贺信,对引领和推动数字中国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贵州再次吸引全球关注,大数据发展的贵州实践成为中国经验与世界分享。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会议致贺信,语重心长,鼓舞人心。2018、2019连续两年,习近平主席为数博会发来贺信,字里行间凝聚了党中央对贵州的厚望和关怀,以及党和国家对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高度关注与认可。

  贵州是中国首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积极推动大数据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用大数据的手段解决贫困落后的主要矛盾,加快了脱贫进程、提升了脱贫质量。

  贵州着眼于精准扶贫这个成败之举,深入打造贵州精准扶贫大数据支撑平台,为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提供了有力的数据支撑;着眼于改善条件这个减贫之基,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加速弥合城乡“数字鸿沟”;着眼于产业发展这个根本之策,把大数据融入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全链条,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电商;着眼于教育医疗这个长远之举,大力发展远程教育、远程医疗,让贫困群众享受到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插上大数据的翅膀。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贵州省省长谌贻琴在“数字经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高端对话上指出,“作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围绕‘四个强化’‘四个融合’,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始终坚持把产业作为核心、把融合作为关键、把创新作为支撑、把应用作为推手、把环境作为保障,推动数字经济不断发展壮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贵州大数据发展走得早,搞得好,其中一个很大的优势就是通过举办五届数博会,推动了整个社会对大数据的认识,与此同时又在完善设施、提升产业、优化治理、改善民生等方面都得到非常显著的发展。”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中国智慧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单志广说。

  从“数字全球化”演化到“全球数字化”,全球各行各业都将驶入数字化增长的“快车道”,大量的传统产业和后发地区,有望通过数字化实现跨越式发展。过去5年,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点在基础设施建设上,通过推进数据的“聚通用”,打破了数据壁垒,实现了数据安全有效汇聚、流动。贵州建设“一云一网一平台”并为大数据立法,让贵州在政府治理和数据安全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当前,贵州数字经济增速超过20%,数字经济吸纳劳动力增速达18.1%,两项指标均名列全国第一。数博会已经走过五年不平凡的历程,精彩迭出、成果丰硕,不断刷新着嘉宾层次、组织形式、参会规模、参会成果等一项项纪录。一个个以大数据为基础的公共服务平台和各类便民应用,不断出现在现实生活中,切中民生领域痛点,为老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贵州的大数据发展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在这里,大数据应用的技术不仅针对市场,同时还能够改善民生。”印度《瞭望》杂志社外事主编普瑞内·夏尔马说。

  “贵州取得这样的发展成就,与抓住大数据发展机遇有很大关系。”越南驻华大使邓明魁表示。

  “中国目前还没有哪一个省份像贵州这样,集优良的生态、动人的风光、先进的大数据产业以及天文前沿科技等诸多要素于一体。” 日中平和观光株式会社社长守屋卓认为,“在不远的将来,相信贵州必将站上发展的潮头。”

  2019年数博会与2018年数博会相比,参会国家从29个增加到59个,参会世界500强企业从15个增加到39个,参展企业从388家增加到448家,国外参展企业从56家增加到156家,安排9场高端对话和53场专业论坛,发布49项领先科技成果。

  “数博会已经成为充满合作机遇、引领行业发展的国际性盛会,成为共商发展大计、共用最新成果的世界级平台。”中共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幕式上说,“在这里,展示着大数据的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发布着大数据的最新科技成果,举办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高端赛事,讨论着大数据业界共同关注的前沿话题。”

摘要

5月26日,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开幕,贵州再次吸引全球关注,大数据发展的贵州实践成为中国经验与世界分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