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电子商务 助力贵州农特产品"走得更远"

2019-05-28 14:18:04|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大数据+电子商务”一直是数博会上的热门话题,贯穿于历届数博会。特别是今年,贵州省出台了一些列措施,进一步发挥大数据作用,助推电子商务“开的花更红,结的果更大”,助力贵州农特产品“走得更远”。

  根据《贵州省进一步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助推脱贫攻坚行动方案(2019-2020年)》,贵州计划到2020年实现省级农村电商公共平台县域服务全覆盖、电商运营中心和快递物流中心贫困县全覆盖、电商服务站点和物流站点乡镇全覆盖。同时,贵州还将加强与京东、苏宁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依托龙头电商企业建设线上线下互动融合的社区电商体系,发展自动售菜机、生鲜自提柜等社区微菜场模式,将项目建设和贫困地区农产品销售有机结合,打造农产品基地直供体系,促进农产品电子商务与大数据融合发展。

  “把贵州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国外,助力‘黔货出山’”

  短短两年时间,贵州顺食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营的羊肉粉,从开始的月销售额十万发展到月销售额过百万。

  “贵州大数据的快速发展,让阿里巴巴、腾讯等知名企业纷纷抢滩贵州,助力贵州电商发展。”贵州顺食珍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龚创先表示,在产品相对匮乏的贵州,目前本地电商多数经营农特产品,形式以农村电商为主,在国家和政府的支持下,贵州农村电商发展得越来越好。

  龚创先表示,如今在贵州说起“大数据”这个关键词,人们自然而然就能联想到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无论在医疗、交通,还是在购物、旅游等方面,大数据都给人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作为电商公司,应该与传统公司紧抱成团,深度交流本地产品如何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发挥自己的优势。”龚创先认为,从而借助贵州发展大数据的优势,分析市场、把握市场,把贵州的农特产品推向全国乃至国外,助力“黔货出山”。

(大数据)大数据+电子商务 助力贵州农特产品"走得更远"

龚创先表示,要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发挥自身优势,助力“黔货出山”

  “国家的支持和鼓励,让贵州农村电商发展越来越快”

  位于册亨县巧马镇的土法红糖工厂,注册申请了“纳桑”商标及相关外包装设计,是黔西南州册亨县第一家拥有SC认证的土法红糖厂。

  目前,纳桑土法红糖共推出全系列红糖产品5款,并通过线上渠道覆盖全国多个省地市,其中多发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

  “国家对贵州电商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对做得好的电商企业进行嘉奖和立标杆,对刚起步的电商企业进行培训与扶持,对还没有做电商的传统企业进行引导与鼓励。”册亨县木棉村土法红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周建仁表示,越来越多的人和企业参与到电商潮流中来,让贵州电商尤其是农村电商发展越来越快。

  纳桑红糖项目启动以来,通过线上线下结合,大力进行品牌宣传,打响了企业知名度,并依托自营平台与贵州电商云那家网、电商云到村里等100余个电商平台、网络媒体、自媒体建立品牌合作,目前销售情况比较稳定。

  “对于农村基层电商来说,数据带给我们最直接的利好就是,我们能通过数据更加有效地找准目标客户,有针对性的进行营销。”周建仁说。

(大数据)大数据+电子商务 助力贵州农特产品"走得更远"

周建仁表示,国家给予的大力支持,让贵州电商尤其是农村电商发展越来越快

  “将传统产业与电商有效融合,实现销售额持续增长”

  2018年,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借助电子商务erp软件对旗下产品2015年-2017年整体销售数据进行全面分析,包括产品口味、目标人群、消费习惯等等。结合数据分析结果,永红公司于2018年转变销售策略,使得当年产品销量突飞猛进,实现了销售额增长4倍达到4800万。

  “得益于国家对贵州大数据的支持,贵州电子商务市场的规模越来越大、发展速度越来越快、影响越来越深远。”贵州永红食品有限公司电商经理江涛认为,在贵州加速发展大数据的背景下,广大电商企业应根据客户的消费习惯、水平、地域、年龄等多维度进行分析,结合电商平台的运营技巧,寻找相应的目标人群进行精准化营销。

  贵州大数据发展“上半场”解决好了定位问题,“下半场”将把推动大数据与传统企业融合、与实体经济融合会作为主要任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借大数据之力,将实体经济、传统产业和电子商务有机结合,争取实现销售额的持续增长。”江涛表示。(作者 洪英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