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中国经济需要心中有“数”

2019-05-29 14:21:02|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古希腊哲学家毕达哥拉斯认为,万物皆数。中国古代哲学家用阴阳为起点描述万事万物的变化,现代计算机中用二进制“0”与“1”演变出大千世界。正在贵阳召开的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来自59个国家的448家大数据相关企业“数说未来”,共同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

  5G、4K、VR、AR、AI……数字产业呈集群发展,中国数字产业化的步伐无人能挡。如本届数博会上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报告》所展望,2025年中国有望培育出4.3亿用户的全球最大5G市场,创造出数字经济发展的下一个风口。

  随着数字基础设施以几何倍数迭代发展,数不清的数字技术应用不仅存在于工厂和商场里,更存在于每个人的移动设备里。

  “互联网转场,新动能接续”。参会业界代表普遍认为,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前沿科技的普及应用,“智能+”“数字+”已经开始接棒“互联网+”,产业数字化正成为改造传统行业的新动力。

  让医生“隔空诊脉”、让食物产生“记忆”、让扶贫看得见摸得着、捕捉潮流趋势降低贸易成本……从人的身体状况,到国际贸易合作,都可以被数据记录、量化,乃至推演、预测。

  如果你身在城市,无人经济了解一下,这个移动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和人工智能的融合物,不仅能拉动市场,还将颠覆就业格局和社会状态。如果你身在农村,数字田园、智慧养殖、智能农机了解一下,这些将是带动农村经济转型的数字动力源泉。

  今天,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中国经济做大增量和提升质量的利器,绝不容错失。数字经济事关各国共同发展,事关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发展数字经济重在用好,重在每一个经济实体、每一个人的参与。点亮中国经济需要你心中有“数”。(作者 齐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