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共建园区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

2019-06-11 14:00:50|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贵州与东部省市共建产业园区,既可以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又能使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形成长期受益的创新创业平台、项目和人才集聚地。

  东西部扶贫协作是党中央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扶贫开发进程、缩小东西部差距、促进区域经济协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贵州以强烈的机遇意识,牢牢抓住和用好这一宝贵机遇,充分发挥东部地区的资金资本、产业项目、人才技术、创新经验等优势,抓好园区共建,开展产业合作,构建区域性产业链,取得了丰硕成果。

  与东部省市共建产业园区,既可以承接发达地区的产业转移,促进当地产业转型,又能使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形成长期受益的创新创业平台、项目和人才集聚地。遵义(上海)产业园和上海漕河泾开发区遵义分区,牢牢抓住上海及东部沿海发达地区产业升级和发展方式转型的重大机遇,依托两地政府部门与社会资源,发挥市场主导优势,实现了产业的有效承接与深入合作。毕节·广州产业园(小坝园区)紧紧围绕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大力发展锂电池新型能源、载货汽车制造、新能源汽车、计算机通信和电子信息(大数据)、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生物医药(大健康)、农副产品加工、新型建材和新材料制造,加快了毕节市的产业升级步伐。

  从共建产业园区的规划、设计、建设到园区运营模式、资金筹措、产业定位、招商引资、项目推介,帮扶单位与贵州的受帮扶地区精诚合作,殚精竭虑,凝聚了协作各地党委、政府的巨大心血、智慧和汗水。如上海市和遵义市,为保障遵义(上海)产业园规范有序运行,建立了相应机制:遵义(上海)产业园开发建设推进协调委员会长效工作机制、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单位互访机制、沪遵产业合作发展信息共享机制、委员会及办公室成员单位日常沟通磋商机制、重要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荐机制,促进了共建园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东部省市地区都把共建园区作为帮扶贵州贫困地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努力把共建园区打造成为洼地崛起、后发赶超的“发动机”“火车头”。江苏省特别是苏州市具有丰富的开发区建设经验。自2015年5月苏州市与铜仁市签订《铜仁市、苏州市共建产业园区框架合作协议》以来,这个园区借鉴苏州对外共建园区规划发展理念,正在成为东西部产业合作及产城融合示范区。园区已有32家企业开工开业,总投资129.25亿元,涉及智慧物流、生物医药、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有力带动当地的经济发展,已成为国家级产业转移合作示范园区。目前,苏州各个区(市)均与铜仁对口帮扶县(区)结对,开展园区共建,实现了全覆盖。

  东部沿海多个省、市在与贵州的对口帮扶工作中,在全力以赴做好面上帮扶的同时,纷纷把共建园区作为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重要抓手。有了共建园区,彼此的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已成为密切交流、深化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东部省、市与贵州各地共建的产业园区,如同浙江落户贵州的“白叶一号”茶苗一样,经过共同精心培育,见证了友谊、加深了感情,正在黔中大地旺盛生长,不断发展壮大,必将为贵州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