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

2019-06-11 14:02:53|来源:贵州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政务上网是为了更好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效能。丰富传播形式、增强互动能力,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政务新媒体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近年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政务新媒体犹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从大家熟悉的“两微一端”,到短视频平台、知识分享平台、音频平台等,数量众多、类型多样的政务新媒体,丰富了政务公开的途径,也成为贴近群众、服务群众的新渠道。从建立政务新媒体发布厅,到强化“键对键”的政务服务,从开通领导留言板广纳民情民意,到通过微博直播庭审助力信息公开,蓬勃发展的政务新媒体,体现着政府部门积极适应媒介生态、创新传播手段的努力,也彰显着转变政府职能、打造服务型政府的决心。

  与以往线下及传统线上服务形式相比,政务新媒体传播速度快、受众面广、互动性强,因而更加考验运营者的媒介素养、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当前,部分政务新媒体在运维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信息发布不严谨、建设运维不规范、监督管理不到位,导致部分政务新媒体的传播力、互动力、服务力不足,让政务为民的效果打了折扣。政务新媒体运营不专业、不用心,反映出一些职能部门在互联网思维与为民服务意识上还存在欠缺。

  政务新媒体的发展,不仅要注重“形”,更要注重“实”。说到底,政务上网是为了更好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提升治理效能。但在政务新媒体建设过程中,有的地方贪多求全,运营多个平台,耗费运营者大量精力;有的一味追求阅读量、粉丝量。诸如此类现象,表面上看着热热闹闹,实际上却陷入“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违背了政务新媒体建设的初衷,也加重了基层负担。政务新媒体发展得如何,很重要的就是看面对突发事件能否快速反应、对网友诉求是否及时回应、为群众办事是否便捷高效。避免“重数量轻质量”“重外在轻内在”等形式主义倾向,聚焦为民服务、办好实事,政务新媒体才能多出实绩、行稳致远。

  当政务新媒体日益成为展示政府形象的窗口、联系群众的桥梁,如何引导政务新媒体规范发展,已是必须回答好的一道现实课题。不久前,《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发布,各项指标直指当前政务新媒体发展存在的“病症”。比如,针对内容不更新、互动回应差等现象,设置“单项否决”。同时,通过扣分明确规范,通过加分鼓励创新,为政务新媒体发展树立起风向标。以此为标准,丰富传播形式、增强互动能力,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的整体水平,政务新媒体才能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群众在哪里,服务就要到哪里。展望未来,随着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政务服务改革已成必然趋势,建设形式更加多样、服务更加优质的政务新媒体也是必然要求。推动政务新媒体加强创新、健康发展,让政务服务更加亲民、更为智能,我们的政务服务就会为美好生活注入更多正能量。(作者 张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