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习酒公司端午期间踩曲秘制酱香酒

2019-06-11 11:00: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端午节是酱香型白酒制作酒曲的好时节。酒曲是粮食发酵成酒醅的必备原料,是酱香酒香味成份的来源。“酱香型白酒都是采用贵州遵义习水当地优质的冬小麦制曲,制曲必须要在高温下(平均50度以上)完成才行。高温有利于微生物的生长,这些微生物混入曲块中分泌出大量的酶,可以加速淀粉、蛋白质等转化为糖分。而端午节后,是一年中气温最高的时节,能够满足制曲最需要的高温条件。”习酒公司制曲车间负责人王佳说道。

  每到夏季,曲仓的门上爬满了一层名为“曲蚊”的小虫,这种小虫是高温和酒曲的产物,只有在酒厂里才会出现,制曲正需要这种小家伙的存在,它能够促进微生物的快速传播,帮助酒曲发酵。

  据王佳介绍,制曲是从制作曲药开始的,曲药以小麦为原料,工作人员先将小麦粉碎,加入水和“母曲”搅拌(以前多是人工搅拌,现在很多酒厂也引进了机械代替人工),搅拌好以后,再把搅拌好的曲药铲入一个长方型盒子里,类似于一个空心长方形的框架,大约和一台笔记本电脑一般大小,以前都是用木头做的,后来有了铁制品后,很多酒厂都选择了铁盒子,因为木头耗损太大了,恐怕三天就得换一盒子了,工作人员站在盒子里用脚不停地踩。

  “一般一块曲需要铲三铲搅拌好的曲药,有些人力气大也可以只铲两铲,反正踩好的曲块儿平均在18斤左右就可以了,踩好后,把盒子立起来,推到摊凉区域摊凉。”习酒公司制曲车间高温二班副班长程晓玫说道。

  “习酒公司采用的是公分制计法,每20块曲计一分,多劳多得,她们平均每天踩600块左右(凌晨5:30-中午11:30左右),一套动作。”程晓玫说,因为制曲车间的温度比较高,所以,都是尽量赶在中午前下班的。

  据程晓玫介绍,一块酒曲,从小麦经过“踩曲”做成“曲块”,用谷草包起来,进行“装仓”,大约10天后再进行“翻仓”,就是把曲块进行上下翻转,让每一面都能充分接触微生物,生产一块合格的酒曲至少要3~5个月。(文 肖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