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关岭大桥村:谋划花卉致富产业 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2019-06-12 16:59:5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近年来,贵州关岭自治县关索街道大桥村把产业扶贫作为推动贫困群众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按照“种养结合、长短结合”的思路初步构建起以刺梨、花卉、紫薯为主的产业体系,实现贫困农户产业全覆盖,有效增加了贫困群众的造血功能,保脱贫促增收成效显著,为脱贫致富找路子、出主意,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农增收致富。

  在大桥村花卉基地里种植的仙人球、山茶花、一帆风顺、多肉类植物等种类繁多,整齐分类摆放,本地务工农名罗茂科正在给花卉浇水、整理花盆。据罗茂科介绍,现在他自己和妻子都在大桥村花卉基地务工,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不仅实现了挣钱、顾家两不误,还可以学技术,生产生活都有了保障。

贵州关岭大桥村:谋划花卉致富产业 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

花卉基地一角 摄影 郭跃 

  “我们一家人一直都是在外面打工,今年回到家,看到大桥村发展了一个花卉基地,就到里面来务工,这样既可以在家照顾小孩和老人,又可以在基地里学到技术,我们打算把技术学到手后,用自己的土地也建一个花卉基地,自己做。”大桥村村民罗茂科说道。

  产业扶贫是实现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大桥村作为深度贫困村之一,又是少数民族村,村支两委、帮扶干部、网格员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探索、创新思维、主动出击,于2018年成立花卉基地。基地及时流转土地,引进能人大户,采取“公司+农户”的种植模式,采用租赁方式,把基地经营利润的50%作为公司发展利润,40%作为老百姓的分红利润(40%里面有70%覆盖贫困户,30%覆盖非贫困户),10%作为村集体发展基金,大力发展花卉产业,着力解决产业扶贫“谁来带、怎么带、带什么”的问题,有效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

  据大桥村村支书潘勋介绍,大桥村花卉基地总投资125万元,基地总面积50亩,目前,基地的经营模式采取租赁方式,由外面的能人来承包经营,承包租赁费第一年6万、第二年8万、第三年10万,基地和老百姓的利益链接机制按5:4:1来链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大桥村花卉基地的发展,不仅帮助了部分群众解决就业难题,增加其经济收入,而且还通过务工、学习养花栽花、销售花卉、管理等技术,培养有发展意愿的农户,鼓励有意愿的农户加入到花卉销售队伍中,从而激发群众自身发展的内生动力,带动群众发展,实现增收致富。

  “从花卉基地老百姓受益的层面来看,第一就是老百姓通过土地流转获取土地流转费,第二是通过到花卉基地务工,传授养花栽花技术,培训销售花卉的营销能力,让老百姓能够直接将花卉从基地销售到市场,实现不花成本,改变以前的生产生活观念。”潘勋说道。

  对于大桥村下一步的工作打算,潘勋认为,下一步,大桥村就以花卉基地为平台,打造一帮以大桥村贫困户为主的花卉营销队伍,提升贫困户自身的发展动力和内生动力,在经营规模上面,结合关岭的现状,打造一个属于关岭本地人的花鸟市场,让关岭及关岭周围的消费者能用最低价的消费享受到最好品质的花卉。”(文 杨展凌 郭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