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贵州省贵阳市花溪区全域文化旅游示范区创建 麦翁古寨如何发展 专家学者“把脉开方”

2019-06-19 17:19:26|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近日,来自贵州民族大学建工学院的专家学者齐聚花溪区溪北社区麦翁古寨,围绕古寨综合治理、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民族民俗文化传承、古寨布依特色建筑布局、古寨整体空间规划等方面进行“把脉”支招,开具“麦翁方案”。

  具有300多年历史的麦翁布依古寨位于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核心区域,北接孔学堂,南临花溪公园,完好地保存着传统布依村寨的格局,具有发展全景式全域旅游的良好基础。古寨于2011年被省布依学会定为“贵州省布依族‘六月六’活动基地”,2017年被国家民委授予“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2018年被评为标准级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花溪区创建全域文化旅游创新区的历史机遇下,如何利用古寨自身优势资源,在发展过程中实现古寨环境优化、乡村治理意识提升、旅游经济增长和文化挖掘与继承的有机结合,是麦翁古寨亟须破解的难题。对此,贵州民族大学建工学院联合花溪区溪北社区,以麦翁布依古寨为基地,开设乡村振兴工作营,让专家学者及学生通过在古寨沉浸式的体验和研究学习,为古寨全域旅游发展建言献策,提供科学可持续的发展方案。

  根据 “麦翁方案”,麦翁古寨将通过建立麦翁古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民族文化陈列馆、民族文化传习基地、民族文化广场、民族文化长廊、平语亭、图书馆、溪云书院等文明实践阵地;通过成立旅游服务理事会,会员由村(居)党员、经营户、住户共同组成,理事会下设文化服务社、旅游服务社和旅游促进会,形成“三社联动”的共治共建共享治理新格局;通过在古寨实施餐饮、酒店、民宿等服务业星级文明经营示范单位创建活动,通过制定星级评定指标,提升旅游服务水平,营造共创共建共享的旅游文明新风;通过建立党员联系户、党员示范户,发动群众、商户、游客共同参与古寨亮化工程,通过“星期五”工作日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让新时代文明实践在古寨制度化、常态化;通过组织筹办系列文化宣传活动,丰富古寨文化内涵,进一步提升麦翁古寨的知名度和美誉度;通过开展“乡村旅游”专题班培训,为古寨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撑。(作者 詹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