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发布《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

2019-06-21 14:36:02|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罗奇波):2019年上半年,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升级的趋势下,让不少身在其中的个体感受到不少压力。针对上半年出现的一系列职场的热点问题,智联招聘进行了一场年中盘点调研,共收回22131份问卷,分析得出《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

  智联招聘调研数据显示,上半年仅三成白领成功跳槽,17%的人降薪跳槽,目前,跳槽在职场人的职业生涯中已经十分常见,当工作体验不好时,很多人都选择换个环境寻求机会。调研数据显示,在人才流动活跃,求职竞争越来越激烈的环境中,70.3%受访者未能成功跳槽。

  已经实现跳槽的白领中,仅12.1%的人薪酬福利得到提升,17.6%的人跳槽后的收入还不如跳槽前。从跳槽薪酬的变化来看,不排除有因为平台、机遇等综合因素放弃追求薪酬的因素,但也或多或少存在获得一份理想工作越来越难的境遇。

  已过审   智联招聘发布《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

参与调研人员是否成功跳槽占比 供图 智联招聘

  从各行业看,文体教育/工艺美术、房地产/建筑、IT通信/电子/互联网三个行业中成功跳槽且涨薪的人占比最高,均在14%左右,其中金融业的白领跳槽后涨薪的比例最低。

  已过审   智联招聘发布《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

不同行业跳槽后实现涨薪的比例 供图 智联招聘

  六成以上职场人经历消费降级,金融业员工感受最明显。消费降级是一种社会经济现象,随着整体经济趋紧,个人的消费模式也相应改变。数据显示,上半年有62.3%的人经历了消费降级,过去“买买买”的疯狂消费模式发生变化。

  在薪资不涨、福利下降、工作难找等多种因素作用下,职场人从工作中获得的经济回报没有明显增加,消费降级成为他们节流的一种方式。加上越来越贵的水果、居高不下的房价等,为中产焦虑推波助澜,对很多人而言,消费降级是无奈之举。

  已过审   智联招聘发布《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

上半年是否经历了消费降级 供图 智联招聘

  从行业来看,受到消费降级影响的金融业人数最多,这与上文中提到的这一行业降薪占比较高呈正相关,占比65.5%。同样,房地产行业降薪的占比最低,消费降级的人群也最低。

  已过审   智联招聘发布《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

各行业经历消费降级的人群占比 供图 智联招聘

  超半数公司福利缩减,民营企业最严重。企业福利是一种软实力,在员工忠诚度的培养,工作热情的激励上都有重要意义。但调研数据显示,52.0%的职场人表示,上半年自己公司的福利有所缩减,这势必影响职场人奋斗的热情。

  已过审   智联招聘发布《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

参与调研人员所在的公司福利是否有缩减 供图 智联招聘

  分企业类型看,民营企业缩减福利的比例最高,为53.1%,其次是合资企业,为51.2%。

  已过审   智联招聘发布《2019职场人年中盘点报告》

各类企业上半年福利缩减的比例 供图 智联招聘

  回首上半年,职场人士似乎过得并不轻松,升职加薪寥寥,心理上压力也不小,一边与中年危机同行,一边为自己加油打气,“燃”与“丧”的状态交替成为上半年职场日常的主旋律。但总体来看,职场人士的心态是乐观的,尽管目前没有获得理想中的生活,但对未来依然心存美好向往。

  不管在任何时代,工作都不是件轻松的事,但每个时代都有赢家。想要获得反转,职场人应该保持清醒和上进,别被暂时的负能量裹挟,用自律落实规划,用硬技能和软实力去征服未来征程上的种种挑战。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