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龙头建链 做配套补链 提质量强链

2019-06-24 13:40:31|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要闻带摘要)引龙头建链 做配套补链 提质量强链

  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检测定制公交车。  石照昌 摄

  6月17日,走进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客车总装生产线,工作人员正在忙碌地检测一批安徽芜湖定制公交车。这些客车上,线束、内外饰、轮胎、空调等零部件均由本地企业配套。当组装客车需要内外饰部件时,一条马路之隔的贵州华云汽车饰件制造有限公司几分钟内便可运送上门。

  六年前,奇瑞万达在贵阳建立客车整车生产线,并布局新能源客车生产。在其带动下,一批配套企业不断聚集,本地配套企业从3家增加到20多家,本地配套率从3%提升到20%,贵阳的新能源客车产业一步步从建链、补链走向强链。

  建链:龙头企业动力十足

  2018年,奇瑞万达贵州客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瑞万达)共销售客车3000多辆,产值近8亿元,其中新能源客车占80%左右。

  立足贵阳,做大做强,短短几年,奇瑞万达便实现快速发展。

  2011年,准备拓展西南片区市场的奇瑞集团,看中贵阳西南地区交通枢纽的区位优势,与贵阳“牵手”,收购当时面临倒闭的贵州万达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并在小孟工业园建设奇瑞贵阳客车整车生产基地。2013年,基地正式投产。投产以来,奇瑞万达致力于客车整车研发、制造和销售。

  研发是企业发展的核心。奇瑞万达每年投入销售收入的20%用于科研,每年推出15到20个新车型;加强人才引进和培育,去年公司的研发人员增加20%,累计达100余人,公司高级工程师达10余人。同时,奇瑞万达还与北京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贵州大学等高校进行产学研合作。

  目前,奇瑞万达拥有实用新型专利近30项、发明专利近20项,其产品涵盖公路客运、旅游、公交等各个细分市场,成为贵州唯一综合性客车制造企业,具备年产3万台客车的能力。“随着市场需求变化,我们从环保、节能等方面下功夫,推进新能源客车制造。”奇瑞万达运营总监李洪达说,目前贵阳的城市新能源客车和所有BRT车辆基本来自奇瑞万达。

  奇瑞万达立足贵州市场,辐射广东、安徽、四川、广西、云南等市场,部分产品还出口东南亚。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公司新能源客车已投放市场4000多辆。今年3月,奇瑞万达客车销量进入国内客车销量前十。

  补链:链式聚集打造集群

  客车所需的零部件属于多品种、小批量生产。最初,奇瑞万达在贵阳的配套企业仅有3家,这几家企业原来为贵州万达客车股份有限公司做配套。当时,本地配套的产品仅有水箱等产品,其余产品大多来自外地的配套企业,大大增加了奇瑞万达的采购成本。

  为了实现汽车产业链式发展,经开区积极促进奇瑞万达与本地特色优势产业无缝嫁接,推动整机企业与当地拥有配套能力的企业合作,并建立奇瑞配件园,促进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不断健全和完善产业链、配套链,推动零部件供应本地化。

  2016年,奇瑞万达与贵阳联创公司实现供需对接。联创公司配套的线束产品是安全件,属于客车重要的核心零部件。这两年,奇瑞万达所需的线束标配产品都由贵阳联创公司供应。

  除了促进本地企业“联姻”,经开区还通过链式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祥和空调便是从浙江引进的企业,专门给奇瑞万达做空调配套。在奇瑞万达的带动下,祥和空调稳步发展,产品畅销贵州省内外。

  政府牵线搭桥的同时,奇瑞万达自身也积极探索降本增效之路,以经开区为核心,缩小采购半径,零部件采购逐渐由东北片区向西南片区转移,成本逐渐降低。

  “以前,很多零部件都要从江苏等省采购,路上一耽搁,就会影响生产。现在就近配套,生产绝不耽搁。”奇瑞万达项目部部长刘定一说。

  2013年以来,相继有20家上下游配套企业在贵阳为奇瑞万达做配套。奇瑞万达新能源客车的本地供应从局部供应变为全面供应,本地配套率从之前的3%提升到近20%,且呈不断上升趋势。

  强链:提升质量迈向高端

  消费市场的升级,对供给方提出了更高要求。面对行业的频繁洗牌,企业如何在为自身找到更好的生存之道的同时,带动产业链发展?

  为避免单打独斗,奇瑞万达与配套企业紧密合作,与国内外同行加强沟通交流。“整机企业提升质量,对配套企业产品的质量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供给体系质量也需整体提升。”刘定一说,公司所有的配套产品,在采购前都要进行严格的质量测试,达到标准后方能采购。

  “奇瑞万达提高对质量的要求,也倒逼我们做优做强。”贵州华云汽车饰件制造有限公司是专门为奇瑞万达做内饰件的配套企业,公司董事长龚捷说,企业加大技术投入,提升产品质量,产品通过了多家省外公司的测试,销往重庆、深圳、郑州等地。去年,公司销售额达到2000多万元。

  在整机企业的带动下,贵阳新能源客车产业链实现了链式和集群化发展,且产业链发展质量不断提升。目前,奇瑞万达已实现线束、冲压件、内外饰、空调、钣金等部件就地供应,但其新能源客车所需的电池、电控、电机三大核心部件,仍需从北京、江苏、浙江、安徽等汽车产业较发达的地区引进。“在这方面,经开区政府和我们也在共同寻求适合的途径,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李洪达说。

  为进一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贵阳经开区提出,将以“一品一业、百业富贵”为突破口,按照“引进龙头——链式聚集——打造集群”的发展思路,以奇瑞万达、普天物流、万征汽车等企业为龙头,做大做强新能源客车、物流车、改装车和电机、汽车压铸件等汽车零部件产品,推动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相关企业集聚发展,全面增强成套能力和“一站式”服务能力,通过链式发展带来集群效应。  (作者 黄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