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有人帮扶 户户有人就业

2019-06-24 13:40:50|来源:贵阳日报|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要闻带摘要)家家有人帮扶 户户有人就业

  搬迁户晏大芬在田田英语幼儿园给孩子们整理床铺。 本报记者 郑雄增 摄

  “现在每天像城里人一样上下班,收入比在家种地也增加了。”6月14日,在修文县龙场镇新寨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晏大芬正在田田英语幼儿园为孩子们整理床铺。

  搬过来之前,晏大芬曾担心找不到工作。在龙场镇搬迁安置点就业创业服务中心的帮扶下,她成了一名幼儿园保育员,后顾之忧得到了解决。

  为帮助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创业,当地人社部门按照精准就业服务要求,定期跟踪走访扶贫点各户基本情况、就业需求情况,并有针对性地推荐岗位、组织专场招聘会、提供创业帮扶等。“我们对搬迁户的文化程度、现有技能以及家庭状况等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根据他们的需求和各自特长进行就业推荐或帮扶。”龙场镇搬迁安置点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朝兰说。

  修文县就业局局长黄以刚说,接下来,修文县将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进一步强化基层平台建设,帮助搬迁安置点的就业困难人员就业。

  修文县全力为搬迁群众拓宽就业门路,是贵阳市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就业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

  今年,贵阳市全面开展“共筑行动”,构建党员干部、爱心人士与搬迁群众长期结对帮扶机制,通过定期走访慰问、结对帮扶、提供政策咨询等,帮助搬迁家庭解决孩子上学、看病、就业创业等方面困难,打通公共政策服务与搬迁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

  贵阳扎实推进“五个体系”建设,全力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紧扣“搬得出、稳得住、快融入、能致富”工作目标,全力推进就业、就医、就学工作。自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启动以来,贵阳以就业为重点,针对搬迁群众个体情况,开展技能培训、扶贫搬迁点招聘会,在易地扶贫搬迁点建立扶贫车间,实现有劳动力和就业愿望的搬迁群众充分就业。

  为强化培训和就业服务体系建设,贵阳推动搬迁群众生计方式的非农化转变,建立搬迁劳动力“一卡一库一台账”(培训卡、岗位信息数据库、就业创业信息台账),做实就业创业服务,引入实力较强的企业和经营主体,配套建设有市场前景的产业项目,让搬迁群众从产业发展中获得稳定收益,并实现每户有一名领导干部联系,帮助解决群众就业中存在的问题,实现搬迁群众充分就业。

  2018年,贵阳市易地扶贫搬迁已搬迁入住518户,其中有劳动力家庭478户、劳动力1087人,已成功就业1021人,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实现了一户一人以上就业。全市共有9个易地扶贫搬迁点,在搬迁点已建立3个扶贫车间、举办招聘会9场,提供岗位8000余个。

  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2019年搬迁入住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进行全方位摸底调查,实施有针对性的就业帮扶,对有培训和就业需求的搬迁劳动力做好登记,建好台账,及时开展就业岗位推荐,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用好扶贫岗位补贴资金,帮助搬迁劳动力实现就业,确保有劳动力的搬迁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作者 罗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