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暖大地  扶贫立新功 ——贵州六盘水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春季攻势”工作纪实

2019-06-28 15:34:0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这里是一片精神高地,当年十万“三线”建设大军,奔赴六盘水,打响了建设六盘水煤炭基地的大会战,催生了六盘水。 

  如今,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关键节点,又一场硬仗,已然打响——这场战役,对六盘水而言意义非同寻常。干部沉下去,群众动起来。全市557名第一书记1157名驻村干部带领群众日夜奋战的身影,他们冲锋在前、带头攻坚,用心用情用智架起了党群干群的“连心桥”,谱写了利民为民的“和谐曲”。

  提升组织力 强基促稳定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中国科技大学派驻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窑镇联合村第一书记杨志伟,着力强组织、添活力,增强了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

  针对村党支部凝聚力不够、向心力缺乏,个别党员、干部思想僵化、发展意识不强,特别是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等问题,杨志伟在建立村支部定期向村党员大会报告工作制度,推行支部主题党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制度的基础上,将村远程教育站点、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及培训会等各种会议有效整合,一周组织一次“党群学堂”,每次明确一个主题,切实抓好村“两委”班子、党员群众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如今,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更强了,干部风气正了,党员队伍壮大了,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更足了。

春风暖大地  扶贫立新功 ——贵州六盘水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春季攻势”工作纪实

村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走访农户 摄影  李树莲 

  建强产业链  项目惠民生

  坚持“扩大面积与整改提升”齐头并进,整合村级脱贫攻坚队、村级合作社、各级帮扶责任人力量做好产业宣传,依托村级合作社结合村级现有产业,积极动员群众参与产业管护,因地制宜抓好林下套种。

  盘州市红果街道中沙村第一书记花照波在开春以来,就在谋划种什么,经过多方考察咨询,确定套种魔芋、苦荞、旱稻、辣椒。花照波组织驻村干部直接指导农户采购种子、种苗,最终完成套种了魔芋200亩、苦荞30亩、旱稻20亩、辣椒60亩,并优先推荐贫困户到合作社中就业,从而带动贫困户增加经济收,切实为群众提供劳动就业岗位提高种植收益。

  六盘水市广大驻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轮战干部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积极布产业、找销路、谋订单,用问题导向为“产业如何兴”“平台怎么搭”“空间怎么拓”找到共性支撑,通过“产业兴旺”带动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

  政策巧宣传  帮扶强心智

  “我想了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生病住院如何报销,吴书记很有一套,他一讲,这些惠及我们的政策和上头的新精神,基本上就知道是啥回事了。”六盘水市六枝特区新场乡熊井村贫困户马应林说起驻村干部吴胜国,表情肯定、竖起拇指。

  六盘水市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积极当好党的精神 “宣传员”、政策宣讲的“连通器”、紧密实际的“语音通”, 依托新时代农民讲习所、农民夜校、墙画壁画、村村响,通过召开院坝会、摆龙门阵、入户聊家常等形式,用群众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方式把党的方针政策传递到千家万户。 (文 李树莲)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