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市三村村:克服荒漠化 发展农园林

2019-07-05 13:15: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7月4日," 决战脱贫攻坚 · 决胜全面小康 " 看贵州网络活动在贵阳启动,铜仁采访小组首站来到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朗溪镇三村村。

铜仁市三村村:克服荒漠化 发展农园林

三村村村干部田小江向媒体介绍脱贫情况 摄影 白华秀

  朗溪镇三村村位于印江县城东部,距县城16公里,全村6个村民组364户1080人,全村2014年以来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433人,2014 至2018年脱贫90户413人,2019年拟将13户20人全部实现贫困人口“清零” 。全村耕地总面积1020亩,主要以红香柚、保健橘为主的特色种植业和以生态猪、蛋鸡为主的特色养殖业为主要收入,2017年被评为全县先进基层党组织。三村村属典型的喀斯特山区,生态脆弱,石漠化比例达80%,“开荒开到天,种地种到边;春耕一大坡,秋收几小箩”是三村村以前的真实写照。为改变三村村贫困落后面貌,在三村村村支两委带领下,以“文化双扶”百千万工程,通过营造脱贫攻坚宣传筑围,线上、线下两个阵地建设,抓好宣讲、农技、文艺三支队伍建设,开展感恩教育、法纪教育、习惯教育、风气教育、自强教育以及评选“脱贫之星、感恩奉献之星和孝老爱亲之星等三星村民典型评选,多角度、全方面地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改变落后思想、增强致富本领、提高认可程度,达到“村整洁、户干净、人精神、身勤劳、心感恩”农村新风尚。

铜仁市三村村:克服荒漠化 发展农园林

三村村党群服务中心 摄影 白华秀

  全村以建设爱心超市(爱心电据)助推人居环境改善;《村规民约》和(干群公约》创造和谐有序的生活环境;四好一先”和五大主题活动教育引导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及开展“脱贫之星”、“感恩奉献之星” 和“孝老爱亲之星”三星村民评选等“文化双扶”活动为载体助推脱贫攻坚。有村集体经济合作社1个,有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有小微企业4家,其中养殖专业合作社两家,生态养猪场一个,精品水果观光园1个、精品水果苗木培育场一个, 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1家,2018年底村集体经济实现增收24万元。2018年人均可支支配收入8940元,目前,实现了产业发展从小到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村容村貌从差到美的蜕变。

铜仁市三村村:克服荒漠化 发展农园林

第一书记任林介绍三村村产业扶贫工作法 摄影 白华秀

  三村村驻村书记介绍道,在发展脱贫致富的道路上困难重重,土地荒漠化的问题严重,村民对农园发展的质疑以及在技术和资金方面的欠缺,都给初期的发展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迎接挑战,在产业扶贫上,三村村制定了“两长两短抓产业”的发展路径:群众短期增收靠养殖,主要是发展生猪养殖和蛋鸡养殖;长期增收靠种植。村集体经济短期发展靠苗圃,以30万扶贫资金入股育苗场,年分红10万至20万元;长期积累靠基地,高标准打造2500亩精品水果,收益的20%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村集体经济短期发展靠苗圃,以30万扶贫资金入股育苗场,年分红10万至20万元;长期积累靠基地,高标准打造2500亩精品水果,收益的20%作为村集体经济积累,从根本上解决所面对的挑战,带领全村人民逐渐走向致富的道路。(文 白华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