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周末聚走进安顺市 启动县(市、区)展演首场演出

2019-07-05 11:30:4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日前,从2019多彩贵州百姓大舞台非遗周末聚组委会获悉,7月7日,非遗周末聚将走进安顺市,启动县(市、区)展演的首场演出活动。

  非遗周末聚作为大型文化惠民活动,自2016年举办以来,目前已进入第四季,70余个县(市、区)参与到展演中,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此次走进安顺市,是非遗周末聚首次走出贵阳,走向全省,在促进非遗传承交流、扩大文化惠民辐射范围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此次专场得到了安顺文化旅游广电局和碧桂园·天誉项目的大力支持,不仅有《芦笙舞》《浪哨》《撒麻舞》《苗族飞歌》《反排木鼓舞》《非遗之光》《侗族大歌》《刺绣舞蹈》表演,还有安顺的标志性非遗节目——《地戏魂》表演等,可谓精彩纷呈。    

  《芦笙舞》由于表演形式多样性的艺术特点,成为贵州苗族地区广为流传的民间舞蹈形式,具有悠久的历史。古代苗族用葫芦剖而为瓢,瓢笙即葫芦笙,今日关岭苗族仍然称芦笙之斗为葫芦,瓢笙即今日之芦笙。

非遗周末聚走进安顺市 启动县(市、区)展演首场演出

《芦笙舞》表演  供图 安顺文化旅游广电局

  《浪哨》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浪哨"的地点多在场坝一角,山坡一隅,或路旁、田边。 布依青年的"浪哨",主要是唱歌,借歌传情。 通过唱歌来互相认识,互相了解,建立感情,进而选择情投意合的伴侣。这样的歌就叫"浪哨歌"有些地区又叫"问由"。

非遗周末聚走进安顺市 启动县(市、区)展演首场演出

《浪哨》表演  供图 安顺文化旅游广电局

  《撒麻舞》是彝族传统舞蹈,2008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呈现出男女青年们在播种的季节,辛勤的在田地里劳作的特点。

非遗周末聚走进安顺市 启动县(市、区)展演首场演出

《撒麻舞》表演  供图 安顺文化旅游广电局

  《飞歌加反排》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反排的苗歌以飞歌和多声部情歌最具特色。飞哥高亢嘹亮,豪迈奔放,铿锵悦耳;多声部情歌曲调悠扬,旋律低回婉转,强弱变化明显,娓娓动听,是中华民族民间艺术百花园里的一朵奇葩;蜚声海内外,受到许多国家和地区的频繁邀请,常常出访演出,全国一些大旅游景点、大饭店、大宾馆也成了反排木鼓舞常年签约演出的基地。

非遗周末聚走进安顺市 启动县(市、区)展演首场演出

《飞歌加反排》表演  供图 安顺文化旅游广电局

  《非遗之光》以各民族的民俗作为节目的内容,包括梳头、刺绣、待嫁女儿、打银饰、织布、岜沙等片段。同时作为情景剧,《非遗之光》很好地展现了各民族的民俗,这让观众能更好地了解各民族的民俗。

非遗周末聚走进安顺市 启动县(市、区)展演首场演出

《非遗之光》表演  供图 安顺文化旅游广电局

  《侗族大歌》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起源于春秋战国时期,至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是在中国侗族地区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合声的民间合唱形式。

非遗周末聚走进安顺市 启动县(市、区)展演首场演出

《侗族大歌》表演  供图 安顺文化旅游广电局

  《银绣》是贵州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男演员手持银饰,女演员手持绣布,分别表演银饰和刺绣的舞蹈片段,在各自表现完舞蹈片段以后,男女演员进行舞段融合,一起表演苗族舞蹈。

非遗周末聚走进安顺市 启动县(市、区)展演首场演出

《银绣》表演  供图 安顺文化旅游广电局

  《安顺地戏》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俗称“跳神”,因演出不用戏台和苗台,就在村野旷地进行,故名地戏,为傩戏的一种,形成于明代初叶,是贵州省安顺市屯堡人独有的一种头戴木刻假面的传统民间戏剧,其由来与屯堡人的生存选择有关。

非遗周末聚走进安顺市 启动县(市、区)展演首场演出

《安顺地戏》表演  供图 安顺文化旅游广电局

  除了节目演出外,安顺木雕、布依族蜡染、苗族蜡染及贵银等非遗展示品也将亮相现场。在观看演出的同时,市民游客还可购买心仪的产品,体验非遗传承人精湛的手工技艺。

  同时,安顺碧桂园·天誉项目,现场还可以给游客定制人像剪纸、DIY团扇、 DIY香囊、精美的冷餐、丰富的有奖游戏等,让观众乘兴而来,尽兴而归。(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