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还要去田间地头吗?有了它手机上可实现远程农业

2019-07-08 13:30:14|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以前靠人工开关窗,控制各个大棚的温度、湿度,每个大棚需要一个人。现在只要在手机上一点,就能实现,一人能管10个大棚。”

  7月5日,“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看贵州媒体采访组,走进贵州省铜仁市印江县木黄镇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进行参观采访。智能化生产数据控制中心,成为当天的一个采访热点。控制中心墙上并排的两块大屏幕,吸引住大家的目光。

(大扶贫)【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还要去田间地头吗?有了它手机上可实现远程农业

  智能化生产数据控制中心操作后台,是一台电脑

  温度、湿度、光照、土温、土湿……各个大棚内部的适时数据,显示在左侧的大屏幕上,温度集中在18度到24度之间,湿度则在88%至90%左右;右侧大屏幕,是大棚内的监控视频,可放大查看其中一个大棚,也能同时监控数个大棚。

  园区香菇基地负责人田仁富,正在通过电脑终端,控制和查看两块屏幕上的视频和数据信息,对大棚的管理作出妥善安排。

(大扶贫)【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还要去田间地头吗?有了它手机上可实现远程农业

  通过手机,也能远程管理所有大棚

  “刚听说,有这么个系统的时候,觉得很不可思议,试用之后也觉得很‘惊艳’。”田仁富介绍,2018年10月份,该香菇基地首先拿出14个大棚来试验,联通“慧农云平台”,此后园区剩余92大棚陆续接入。只要一台电脑,或者一个手机,就能远程管理所有大棚,不仅劳动效率提高近10倍,食用菌的节约化、自动化、标准化生产也迈上一个新台阶。

(大扶贫)【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还要去田间地头吗?有了它手机上可实现远程农业

操作演示:控制温度、湿度等

  据介绍,自园区使用大数据后,它能模拟食用菌最佳生长环境,精确控制食用菌生长需要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相关参数,园区内的食用菌从以前一年种植一季,变为一年种植三到四季。在采摘上,以前生产一季,工人只能挣一份的钱,现在工人就挣三到四倍的钱。目前,木黄镇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已辐射带动了凤仪、盘龙、五甲等15个村的村民就业。

(大扶贫)【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还要去田间地头吗?有了它手机上可实现远程农业

操作演示:收拢内遮阳棚。

  近年来,印江县抢抓大数据发展机遇,积极探索“大数据+农业”,立足梵净山生态环境优势,把食用菌作为农村产业革命主导产业,在产业发展中,将大数据物联网应用于食用菌产业发展,助推食用菌产业提质增效。木黄镇食用菌现代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在菌种培育、菌棒栽培、食用菌的生长、销售等环节上,通过数据化来分析、处理,对食用菌的生产起到一个非常精准的作用,促进了食用菌产业发展。

(大扶贫)【决战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还要去田间地头吗?有了它手机上可实现远程农业

  园区香菇基地负责人田仁富,介绍大棚里的各种感应器

  目前,印江已成为贵州省发展食用菌规模最大的县之一。2018年,全县发展食用菌1.5亿棒,产量10.8万吨,产值8.7亿元,带动7000余户2万余人增收,食用菌产业已初具规模,成为带动全县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之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