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安新区海关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新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纪实

2019-07-09 11:31:13|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7月1日,经过贵安新区海关2个多月时间的培育和帮助,贵州省紫云县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完成报关手续,价值300余万元人民币的10吨茶叶,顺利出口到香港。  

  其实,早在今年4月,贵州省紫云县映宏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就曾主动找到贵安新区海关,了解相关出口政策及必要条件。

  “知道企业有出口需求后,我们迅速成立工作小组,为企业提供贴身服务。”贵安新区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李成奉说,为了帮助企业获得出口资质,工作小组一成立就到企业实地调研,同时针对企业出口需求,宣讲相关政策。工作小组还积极帮助企业办理外贸易备案登记、海关自理报关证、商检、外汇、国税等手续。

  据李成奉介绍,自今年1月份成立以来,贵安新区海关就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将企业出口备案时间由行政许可法规定的20个工作日缩减为目前的3个工作日,在减少企业来回跑次数的同时,也为企业节省了办事成本。

  国务院今年年初出台促进综合保税区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21条举措,集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区、港口相关功能于一身的贵安新区海关,适时出台相关举措,助推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平台创新升级,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企业进出口。

    今年5月,位于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的贵州乐道科技有限公司首批保税维修货物顺利申报出境,该批货物为高端手机显示屏,货值16.8万美元。

  作为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率先在省内综合保税区开展的保税维修业务,该批货物申报出境,标志着贵安新区海关在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监管创新制度、支持贵安新区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及有效助推贵安新区和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创新发展方面取得新成效。

  “我们派出专人对企业进行一对一服务,同时积极与上级相关部门对接,加快推动业务落地。”贵安新区海关综合业务科副科长张伟说,随着新业务模式的逐渐成熟,目前已有多家区内企业向海关表达了拟开展维修业务的意向,保税维修新产业正在贵安新区兴起。

  随着加工贸易企业加快转型升级,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开放平台功能也日渐完善。为促进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开放发展,贵安新区海关积极探索业务改革与地区、企业发展需求契合点,在监管模式、贸易便利化上推陈出新,系列优质服务措施陆续落地。

  今年5月15日,首批享受简化进出区管理便捷措施的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贵安分公司华为集成物流项目建设物资顺利核放入区,贵安新区海关简化进出区管理便捷措施在贵安综保区(电子园)正式实施。

  截至5月30日,贵安新区海关通过简化进出区管理模式,为华为终端集成物流项目核放仓储设施设备和物资物品入区近40车次,数量累计近400吨,有力支持了项目建设的加快推进。

  “依托国家政策支持,贵安新区海关以中邮物流仓储项目为试点,充分考量企业需求与实际监管要求,进一步简化进出区的监管流程和操作细则,完成了相关系统设置。”张伟说,该措施实行后,对于境内入区的不涉及出口关税、不涉及贸易管制证件、不要求退税且不纳入海关统计的货物、物品,综保区内的企业皆可自主选择非报关方式入区。

  不仅如此,贵安新区海关还于5月15日,正式在贵安综保区(电子园)推进实施“四自一简”监管创新措施。

  “‘四自一简’是指综保区内企业可自主备案、合理自定核销周期、自主核报、自主补缴税款,海关简化业务核准手续的监管创新措施。海关认定的信用状况为一般及以上的企业可适用‘四自一简’模式。”张伟介绍说,以允许企业“自定核销周期”为例,以往为了配合海关的盘库和监管,企业至少需要全线停产1天以上,而新措施实行后,企业可根据经营状况自主确定核销周期,生产管理更加灵活。该监管创新措施将主动权交给了企业,增强了企业的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激发了经营活力。

  自5月15日以来,贵安新区海关就正式确定对贵安综保区(电子园)14家符合条件的企业推行“四自一简”监管创新措施,目前已有贵州乐道科技有限公司、贵州华安信科技有限公司、贵州中海信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区内企业顺利自主完成自主备案变更、自主核报等手续。

  下一步,贵安新区海关将进一步深入企业实地调研,加强政策宣讲;围绕贵安综保区(电子园)企业贸易便利化的实际需求,加强对区内企业的政策引导,让更多区内企业充分享受进出区便利措施;进一步加强经验总结,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引导企业自律管理、规范操作,同时积极借助稽核查力量适时开展好稽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与贵安综保区(电子园)管委会和区内企业的沟通交流,积极做好政策宣讲和业务指导,加强风险研判和防控,引导企业诚信守法、规范经营,更好促进贵安综保区(电子园)实现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文 杨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