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成贵州首家接入央行征信系统物流企业

2019-07-10 16:15:06|来源:多彩贵州网|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7月10日,从满帮集团获悉,独角兽企业满帮集团整车货运平台已成功接入央行征信系统,成为贵州首家接入该系统的物流企业。

  长期以来,社会对物流业诚信的认可度总体偏低,致使金融机构谈“贷”色变,数据显示,物流企业贷款需求满足的不足10%,卡车司机获得融资的比例则更低。究其根本,是物流业缺乏信用数据沉淀,致使风险管理难。央行权威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已采集9.9亿人信息,这意味着仍有4.6亿自然人没有信贷记录。在这无信贷记录的4.6亿人中,物流人尤其是卡车司机成为“重灾区”。

  整车货运平台满帮率先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将定期上报用户贷款金额、分期还款情况及逾期记录等信息。帮助过去贷不了款的卡车司机建立征信记录,以征信数据共享的方式帮助卡车司机获得更多金融服务,降低金融服务获得成本,助推普惠金融在物流行业落地。

  征信记录相当于每个人的“第二身份证”,买房、买车、还贷、办卡等都需要其作为参考。卡车司机有了征信,就相当于拥有了信用时代的“第二身份证”。为了让守信行为得到鼓励,满帮平台对用户进行分层,对信誉良好的用户,实行差异化定价,即信誉越好,贷款利率就越低。无论是过路费需要周转,还是油费不够,或者运费需要垫资,1分钟申请,1分钟放款。有了数据,满帮平台能够为司机提供无担保无抵押的便捷金融服务,疏解用户燃眉之急。目前满帮金融累计放款金额超过90亿,累计服务近100万物流人。

  对于逾期用户,在上报央行征信中心前,满帮将告知贷款用户,还款、逾期记录都会如实上报并记录。无论司机还是货主,逾期不还的“不良信息”一旦上报并记录在案,则会跟随逾期者5年,不仅个人贷款利率会明显高于信用良好者,情节严重者甚至会影响车贷和房贷。在透明的信用体系之下,失信行为将无处藏身。

  目前,互联网物流平台满帮拥有认证货主160万,司机650万,每日沉淀数据量15TB,除用户基础数据外,平台还拥有用户找货定货数据、轨迹数据、ETC过路费数据、加油及保险等多维度数据,用户基础数据叠加上经营数据,使得满帮具备了以大数据做场景化风控的可能,其风控模型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打磨,已逐渐完善并走向成熟。

  有了高完整度的独特数据及可验证的智能风控,满帮率先接入央行征信系统,将逐步实现全国物流信用信息的互通和共享,消除信息孤岛。(作者 吴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