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于7月9号发布

2019-07-10 17:17:4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周文进|责编:陈梦楠

  国际在线贵州消息: 7月9日,智联招聘与美团点评、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通过分析我国生活服务业新职业的发展背景、发展现状和典型案例,对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进行画像,全方位反映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的风貌,探寻新职业发展对稳就业和提高就业质量的作用。

  本报告中的新职业是指我国生活服务业新兴业态中的新就业形态,这些新就业形态已具有一定的规模,具有相对独立成熟的职业技能,具体包括酒店收益管理师、整形医生、轰趴管家、育婴师、密室剧本设计师、宠物摄影师、非遗菜系传承人、宠物训练师、线上餐厅装修师、民宿房东、头皮养护师等。

  这些新职业,有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中尚未收录的职业,包括外卖骑手、酒店收益管理师、外卖运营规划师等,有的是已收录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之中的职业,但近几年这些职业的职业内涵、从业方式与以前相比发生了显著变化,包括健身教练、造型师、育婴师等。

  《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于7月9号发布

生活服务类平台的典型新职业 供图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

  本次调研数据显示,80后和90后成为新职业从业者的主力军,占比超过90%。其中,1990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占据半壁江山,1995年以后出生的新职业从业者的占比超过22%,他们大多处于刚毕业或毕业不久的状态,未来的发展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面对不确定的未来,新职业为处于择业期的青年提供了更加多元的就业选择。

《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于7月9号发布

新职业从业者年龄分布 供图 智联招聘

  

  生活服务行业不仅是初入职场者的就业选择,也为工作经验丰富的从业者提供了就业机会。根据对不同年龄段新职业从业者的行业选择偏好TGI分析得出,如洗浴汗蒸、足疗按摩、洗涤维修、家政保洁等集中的休闲娱乐、社区生活服务等行业吸纳了很多40岁以上的从业者。

  

  本次调研数据显示,半数新职业从业者月收入高于5000元,达到55%,24.6%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过万。其中,5.6%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达25000元以上,6.1%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为15000-25000元(含),12.8%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为10000-15000元(含),30.4%的新职业从业者的月收入为5000-10000元(含)。根据调研数据计算的TGI指数,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新职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宠物、结婚、休闲娱乐、医美、亲子等新兴生活服务业领域。这些新职业领域具有一定的专业技术壁垒,行业收入也随着行业门槛的上升而水涨船高。

《2019年生活服务业新职业人群报告》于7月9号发布

新职业从业者收入分布 供图 智联招聘

  新职业人才是保证新职业发展的源泉和动力。目前,我国新职业人群受教育水平良莠不齐,职业上升通道不明晰,这制约着新职业人群的可持续发展。生活服务行业亟待完善职业教育和培训体系,培养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力大军。同时,要加快职业认证体系,不断提升从业者的专业技能和服务意识,大力推进工作流程的标准化。

  近年来,平台经济、共享经济、众包等新经济业态快速发展,催生了年轻人喜欢的灵活工作模式,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身兼数职,“斜杠青年”不断涌现。建议加强对新就业形态的政策支持,将新兴职业如外卖骑手、外卖运营规划师、酒店收益管理师等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激发社会创新创业活力。(文 李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